法国日增感染者超3万例 疫情前景“难以预测”

海外网11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3日下午,法国新冠患者累计超过745万例,在24小时内增加30454例,是自8月12日以来的最高日增纪录,此前的峰值是8月11日录得的30920例。法国单日增加病亡患者84例,使病亡患者总数达到118563例。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新增感染者数量在一周内上升了82%,在10天内翻了一番,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很少出现这样的迅速增长。虽然这与第二波疫情中平均日增感染者54000例的水平还相去甚远,但疫情无疑正在急速恶化,令许多医学专家直呼“难以进行预测”。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科研副主任、流行病学建模专家让-斯特凡·德尔辛分析说,法国在2020年冬季面对的是阿尔法变异新冠病毒,从2021年夏季,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开始活跃传播。今年冬季,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导致疫情强劲反弹,而且人们对日常防护更加松懈,寒冷季节更多地留在室内封闭空间,新冠疫苗接种的效力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这多种因素使得很难预测疫情走势,一些因素无法量化,“目前令人担忧的是,新冠病毒传播正在加速,疫情指标呈指数级增长。10天前,我们预计圣诞节期间日增病例将达到3万至5万例,但考虑到疫情的恶化,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日增病例可能会更多。”

法国科学委员会成员、巴斯德研究所的流行病学家阿诺德·丰塔奈接受法国信息台采访时指出,法国疫情的复燃程度超过想象,疫情演变非常不稳定,很难作出预测。但经验表明,越早采取行动,需要施加的限制就会越轻,持续时间也会越短。他强调,尽管法国的新冠疫苗接种水平较高,对第五波疫情的抵抗时间更长,但这还不够。他认为政府无需重启宵禁甚至封锁等严格措施,但一些邻国的情况表明,无法排除任何可能性。巴黎德农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吉耶斯·皮亚鲁也指出,疫情数据正在飞速上升,不能任其以这种速度传播,所以“没有什么可以排除。”

法国卫生方面坚称没有重启封锁的计划,但不能轻率断言未来不会走到这一步,这将取决于卫生系统的饱和程度,如果医院人满为患,将不得不采取更严格的措施。阿诺德·丰塔奈预计,第五波疫情中,日增住院患者可能超过1000例,“重要的是加强措施,以免重症监护室过度拥挤,这是我们目前所担心的。”

巴黎公立医院集团总干事马丁·赫希介绍说,目前新冠住院患者数量并没有出现迅速增长,医疗系统的压力更多来自流感或毛细支气管炎等季节性疾病,但很难预判未来走势,“形势可能会迅速恶化”。他预计,如果第五波疫情对医院的影响显现出来,住院患者高峰预计将发生在12月底或2022年1月。

法国科学委员会主席让-弗朗索瓦·德尔弗莱西预计,第五波疫情将对卫生系统产生“重大影响”,日增住院患者将达到1000至1500例,而且这种增长将持续数周。他认为,仅靠接种新冠疫苗不足以应对这种挑战,必须重新实施一些限制措施。

目前,法国总人口76.8%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75.2%完成了接种,5824035人接种了新冠加强针。(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