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俄元首奥运之约,为国际体育合作注入正能量

资料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 (图/新华社)

“这次习主席也邀请好朋友普京总统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普京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11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北京冬奥会提问时透露。“好朋友”“愉快”,这些人情味十足的关键词,不仅体现了俄罗斯对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也体现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紧密。

中俄元首冬奥之约,凸显新冠疫情阻断不了中俄友情。中俄两国已形成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俄后,受疫情影响,普京总统2020年访华计划未能成行。然而,疫情阻断不了中俄友情,今年以来中俄两国元首多次通过电话或视频会晤的形式保持密切沟通,就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继续坚定相互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进认为,普京总统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是预料之中,凸显中俄关系发展不受国际风云变化,不受任何因素干扰。普京总统的北京冬奥之旅,也标志着疫情下按下“暂停键”的中俄元首面对面会晤即将得以恢复。

中俄元首冬奥之约,是中俄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又一次体现。杨进认为,普京总统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体现出俄方对中国邻居办喜事的重视与支持。2008年8月,普京总统在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并批评当时世界少数人将奥运会政治化的做法是“对奥运精神的践踏”。2014年2月,习近平主席应邀专程前往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与普京总统在索契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体现中国对当时遭部分西方国家抵制的索契冬奥会的支持。《俄罗斯报》网站9月17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近年来,中俄两国元首的“奥运互访”已成传统,普京总统受邀出席北京冬奥会不仅再次彰显中俄友谊动力十足和历久弥坚,同时也给那些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企图利用奥林匹克运动搞卑劣政治把戏的西方政客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中俄元首冬奥之约,是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绝佳缩影。自2019年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中俄关系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政治外交方面,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以及能源、投资、经贸等完备的各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在经贸方面,2021年1—9月,双边贸易额达102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历史上首次实现前三个季度即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6.7%,与5年前的2016年同期相比,已实现翻番。在国际事务方面,中俄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双方携手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推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杨进认为,体育无关国界、种族和意识形态,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与和平友谊的桥梁,一些西方国家基于意识形态原因对索契冬奥会和北京冬奥会进行抵制,有违奥林匹克精神。中俄两国在奥运会方面的相互支持,为国际体育合作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从北京奥运会到索契冬奥会再到北京冬奥会,共襄盛事不仅是中俄之间多年来形成的良好传统,更是对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生动诠释。(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