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为“台独”势力搭台,只会让自己下不来台

美国白宫资料图。

美国国务院近日在官网公布,将于12月召开视频“领导人民主峰会”,在“受邀名单”中,“台湾”赫然在列。美国此举实为打着民主旗号推行集团政治、鼓动阵营对抗,暴露其在全球以意识形态划线、策动分裂的冷战思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严正敦促美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为“台独”势力张目、向其提供任何讲台。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别的国际法地位。美国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我们对此予以坚决反对。

美国召集所谓“民主峰会”,纠集“价值观伙伴”,分享“民主经验”,批评“威权政治”,也是天大的笑话。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样式原非千篇一律,也绝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任由其妄加定义和评判。在民主这件事上,民众才最有发言权。

美国广播公司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全球57%的受访者、美国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的良好样板。美国更有民意调查揭示:超过81%的美国民众对美国民主表示担忧。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全球发达经济体对美国民主的认可度大幅下降。瑞典一家智库更将美国列入“民主倒退国家名单”。

民主成绩单如此不堪,还要在全球指手画脚,妄图将自家“民主模式”强加给别人,岂不讽刺至极?!无论美国如何包装,都无法掩盖一个事实:所谓“民主峰会”不过是其用来推进地缘战略目标、拉帮结伙分裂世界、服务自身维霸私利的工具。这种做法违背时代潮流,受到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普遍反对,注定没有前途。

反观弹冠相庆的民进党当局,台湾地区领导人叫嚣,“台湾处在民主防线的最前缘”,将“向世界展现民主治理的成功经验”,获邀参会展现“近年台美之间真朋友、真进展的坚实伙伴关系”。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宣称,“台湾更进一步被世界看见,他感到兴奋又感动”。陆委会恬不知耻地妄称,这是“台湾民主自由蓬勃发展、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的印证”。民进党当局还迅速宣布,将由“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和“驻美代表”萧美琴出席“民主峰会”。

早在8月,岛内绿媒便就“民主峰会”纷纷炒作,称台湾有望获邀参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在3月允诺届时将邀请台湾方面参加、这场峰会被视作G20的替代选项云云。台湾网友早已群嘲声一片:这是美国想“继续玩台湾”“召集小弟交保护费”。此番台湾舆论更痛批,民进党当局大开“民主”倒车,出席“民主峰会”实在讽刺!岛内有识之士指出,绿营大肆宣扬的所谓“台湾民主”,早已沦落为“民进党自己做主”。受邀参加“民主峰会”,只因民进党当局惟美国马首是瞻,配合美国“以台制华”的战略意图。

美国一面说着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一面吹捧粉饰台湾所谓民主和贡献,明里暗里搞着小动作。民进党当局“台独”贼心不死,却也不敢逾越红线、令当局领导人与主权国家领导人“视频同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意志坚如磐石,美台“切香肠”式的勾连绝不会得逞。我们奉劝美方,为“台独”势力搭台,只会让自己下不来台。与“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东篱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