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日增近6.7万新冠病例 是否强制接种成话题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24日数据显示,德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6884例,创该国疫情暴发以来新高。

政府反复呼吁接种新冠疫苗的背景下,德国每日接种新冠疫苗人数回升,但大多数系加强针接种者,全国疫苗接种率上升极为缓慢。德国一些政界人士近期提议强制接种疫苗。

疫情凶猛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24日数据显示,德国单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335例,迄今累计新冠死亡病例99768例。根据这一机构数据计算,德国现有新冠确诊病例68.5万余例。

疫情迅猛反弹,德国许多医院已报告重症监护病房告急。

德国西部埃施韦勒市圣安东尼乌斯医院重症监护科室负责人乌韦·扬森斯24日说,“我们的重症监护病房收治越来越多更年轻的病人”,另一方面,今年初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逐渐减弱,再次面临感染并且患重症的风险。

扬森斯认为,由于德国近段时间处于组阁磋商阶段,“缺乏领导导致我们(疫情发展)到如今地步”。

力促接种

官方数据显示,德国目前68.1%的人口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专家认为,这一接种率还远不足以控制住德国疫情。

德国23日共有63.8万余人接种新冠疫苗,系7月28日以来单日最高接种人数,但其中大多数人接种的是疫苗加强针,全国接种率“卡在”68%已有多日。

德国一些政界人士近期提出,应考虑强制特定职业人群甚至全体国民接种新冠疫苗。数名地方长官已表示支持强制接种,包括柏林市长米夏埃尔·穆勒、黑森州州长福尔克尔·布菲耶、巴登-符滕堡州州长温弗里德·克雷奇曼。

不过,卫生部长延斯·施潘23日重申,他不认为强制接种能解决问题。

正在磋商组阁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中,自由民主党迄今反对强制接种疫苗。

绿党在联邦议院的党团联席主席卡特琳·戈林-埃卡特24日接受采访时说,与其长时间实施“封禁”等防疫限制措施,不如强制人们接种疫苗,初期应当在养老院实施强制接种。

由政府顾问组成的德国道德委员会先前反对强制接种,24日转变口径。道德委员会副主席苏珊·施赖伯告诉媒体,委员会“确实正在考虑”是否建议强制接种疫苗,“因为我们看到(感染)人数正在上升”。

“舆观”民意调查公司24日公布的在德国调查结果显示,69%的受访者支持强制全民接种疫苗,23%的受访者反对。这家公司两周前公布的在德国调查结果为:44%的受访者支持强制接种,27%的人反对。

德国邻国奥地利新冠疫情同样严峻。奥地利政府上周宣布,明年2月起,全体国民必须接种新冠疫苗。

(吴宝澍)


11月22日,人们在德国首都柏林一辆“疫苗巴士”前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

11月2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布赖特沙伊德广场,两名警察在圣诞市场执勤。(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

11月2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宪兵广场,人们在圣诞市场的入口接受新冠疫苗证明或康复证明的检查。(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