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东盟贸易30年扩大80多倍 将启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如今双方关系史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本周一,双方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商务部今天(25日)介绍,将同东盟方一道,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

马来西亚的白咖啡、泰国的芒果干、越南的火龙果等,这些东盟国家的特色商品,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从1991年的不到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6846亿美元,扩大80多倍,今年有望再创新高。“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东盟贸易额已达7033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全年将再创历史新高。”她说。

从2009年起,中国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外,双方互为重要的外资来源地,累计双向投资总额约3000亿美元。束珏婷说:“下一步,我们将同东盟方一道,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携手共建包容、现代、全面、互利的中国—东盟经贸关系。”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并在2019年推出升级的2.0版,零关税已经覆盖双方90%以上的税目产品。此次启动建设的3.0版,预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将大幅提升。

中国—东盟经贸发展也将迎来更多机遇。明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已经正式提交核准书的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此外,中国表示,愿意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未来绿色经济和蓝色经济将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增长点。“农业是中国和东盟之间潜力大、合作后劲足、互补性强的领域。今后在落实RCEP过程中,会把农业(合作)的潜力挖掘出来;在蓝色经济发展过程中,要依托海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把海洋科技、海洋环保、港口联盟、航运通道维护建设都纳入到合作框架下,共同提升发展效率。”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