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万例】批了!欧盟准入5-11岁儿童疫苗 比利时年底开打?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679,861例
新增20836例
50人死亡,669人重症

据悉,欧洲药品管理局25日发表公报,建议欧盟委员会批准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用于5至11岁儿童。此前,该疫苗已获批用于成人和12岁以上青少年。

据欧洲药管局人用药物委员会的建议,为5至11岁儿童接种时疫苗剂量要低于12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的剂量,同样是在上臂肌肉处进行两次注射,两次注射相隔三周。该委员会说,按抗体水平衡量,5至11岁儿童接种较低剂量疫苗所产生的免疫反应,与16至25岁人群接种较高剂量所观察到的免疫反应相当。

2000名左右无既往感染病毒史的儿童证明了辉瑞疫苗的效力。孩子们要么接种新冠疫苗,要么服用placebo(一种安慰剂)。欧洲药监局(EMA)表示,“在接种疫苗的1305名儿童中,有3名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在服用安慰剂的663名儿童中,有16名。”也就是说,该疫苗对症状性新冠病毒的预防率为90.7%。然而,EMA指出,“实际预防率可能在67.7%到98.3%之间”。

接种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红肿,疲劳,头痛,肌肉疼痛和发冷等,一般比较轻微。人用药物委员会据此认为,接种辉瑞疫苗对5至11岁儿童特别是重症风险较高的儿童益处大于风险。

该委员会表示,还将进行更多研究并跟踪该疫苗在欧盟成员国的接种情况,严密监测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目前,其他国家也陆续批准5-11岁的儿童接种疫苗。比如美国,从10月29号起,幼儿便可以开始接种疫苗(美国共有2800万名5-11岁儿童)。在以色列,从11月22日起,辉瑞疫苗也开始用于5-11岁儿童。奥地利同样开始了低龄儿童预约接种的工作。

比利时的疫苗加强计划提前曝光 5-11岁儿童疫苗接种年底开始

据RTBF的报道,今天政府会进行一个特别的商讨会,研究如何加强应对当前感染暴增的情况。专家估计,其中强化疫苗接种工作会是重中之重。

从上图来看,成年人的加强针已经于今年9月开始,先从老年人及高危人群,再一步步到普通大众,那么针对刚刚被欧盟批准的低龄儿童(5-11岁)疫苗,RTBF从有关人士获悉,政府计划也是从年底就开始实施,具体如何落实,还得看政府商议讨论的结果,最快今天就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