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委会主席:欧盟内部应讨论强制接种新冠疫苗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1日说,欧盟内部应讨论强制接种新冠疫苗,但是否这样做由成员国各自决定。

冯德莱恩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欧盟地区当前面对“严峻的双重挑战”,一方面是第四波新冠疫情,另一方面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构成的新威胁。

被问及是否支持强制接种新冠疫苗时,冯德莱恩说,“我们有疫苗……但它们并没在每个地方都得到充分使用”,这带来“巨大的医疗代价”。

她说,欧盟地区目前77%的成年人已接种新冠疫苗,约为总人口的66%,“这意味着三分之一的欧盟人口尚未接种,即大约1.5亿人。这非常多”。

冯德莱恩说:“我认为,现在可以理解也适合引导这样的讨论:如何在欧盟内部鼓励并考虑强制接种。这需要讨论,需要一个共同的办法。”

但她也说,是否强制接种“纯属成员国的权限”,不由她决定。

欧盟27个成员国中,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马耳他各自四分之三以上人口已接种疫苗,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各自人口接种率尚未达到50%。

奥地利政府上月宣布,明年2月起,11岁以上国民必须接种新冠疫苗;希腊议会本月1日通过的法案规定,60岁以上国民必须在明年1月16日前接种首剂新冠疫苗,逾期未接种者每月将被税务部门罚款100欧元。

奥地利目前不到67%的人口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接种率在西欧地区较低。希腊60岁以上老年人中,大约17%尚未接种新冠疫苗。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近日说,希腊每10名新冠病亡者中,9人为60岁以上;每10名重症监护新冠病人中,7人为60岁以上、超过8人未接种疫苗;鉴于这样的情况,政府不得不要求60岁以上民众必须接种疫苗。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近日说,他希望明年2月或3月初要求国民必须接种新冠疫苗。朔尔茨有望于下周接替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成为新任总理。德国大约68.5%的人口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截至1日,荷兰、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11个欧盟国家共发现59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科学家尚需更多数据判断这种变异毒株是否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或致病性。

(吴宝澍)


10月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11月15日,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民众在市政厅前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点排队等待。根据奥地利政府规定,当天起,未接种新冠疫苗的民众除工作、购物等必要活动外不得出门,由警方执法检查。(新华社记者郭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