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通胀对美国低收入群体伤害最大 富人群体几乎不受影响

海外网12月3日电 “通货膨胀是不平等的,对每个人的打击并不一样。”美媒报道称,美国低收入群体、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和生活在农村地区的民众受通胀影响最为强烈。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日报道称,美国各地物价飞涨,食品、住房、暖气、汽车和许多其他必需品的成本也被推高。盖洛普公司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在没有大学学位的美国人中,超过半数的人表示通货膨胀给他们带来了经济困难;而受过大学教育的成年人中,这一比例仅为30%。对于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美国人来说,71%的人表示,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刺痛,有三成民众表示,物价上涨带来严重困难,影响他们的生活水平。盖洛普的民调还发现,在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上的美国人中,情况则大不相同,71%的人表示通货膨胀没有给他们造成任何困难。

美国银行近期的一项研究也显示,通货膨胀给美国低收入和农村民众带来了不成比例的影响。研究发现,美国农村家庭的消费能力(按年计算)下降了5.2%,而城市家庭的消费能力则下降了3.5%。研究人员认为,通货膨胀对美国低收入家庭的伤害最大,即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农村家庭、非管理人员和少数族裔家庭。报道称,通胀对美国农村居民造成更大打击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的收入往往低于城市居民。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美国农村家庭的平均收入为61800美元,而城市家庭的平均收入为85000美元。美国银行还发现,除了收入差距,农村家庭今年在涨价幅度最大的商品上花的钱更多,比如食品、能源、汽车和家居用品。

分析表明,美国在疫情期间节省的大量资金并未使低收入群体受益。美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阿迪亚·巴韦表示,刺激支票、失业基金和强制储蓄等措施,使美国人的银行账户里有1.2万亿至1.4万亿美元的盈余。但这些的储蓄大都是向富人倾斜的。“(美国人的)银行账户里有一大笔钱等着花掉,问题是,我们的分析表明这笔钱放在了错误的账户中。”巴韦说道。(海外网 张敏)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