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年与中国8个城市开展合作 共同促进长三角发展

中国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有41座城市。近三年,杭州与中国长三角8个城市开展友好合作,构建起一个东临东海、西跨长江的巨大合作网络。这个合作网络,可以用“1、2、3”三个数字来概括。

“1”是指一个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已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圈内城市都是杭州的“老朋友”。都市圈以杭州市区为中心,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为副中心,杭州市域5县市及德清、安吉、海宁、桐乡、歙县等与杭州相邻7县市为紧密层,规划的区域总面积达53239平方公里,约占长三角区域面积的三分之一。三年来,杭州与都市圈兄弟在交通、文旅、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多领域开展合作。2021年,杭州又携手嘉兴、绍兴、黄山,在毗邻区域推动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让都市圈区域合作从城市、区县进一步向乡镇下沉。

“2”是指杭州与宁波双城合作。作为浙江的“双子星”,截至去年,杭甬两市GDP占浙江省的比重已达44.1%。杭州发达的数字经济能为宁波制造业企业赋能,宁波作为东方大港的航运优势同样能满足杭州企业需求。据了解,两地将共同研究杭州内河港与宁波海港便捷联通方案,积极发展海铁联运,探索推进高铁快运合作。两市还联合推出了一批惠民利企事项,杭甬首次实现异地医保结算双向免备案,并相互开放公园卡办理。

“3”是指长三角。杭州不仅在上海张江核心区建立了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还与合肥从共建“合杭梦想小镇”、共建“智慧城市”、产业平台对接三个方面开展合作。目前,成立仅一年的合杭梦想小镇产业创新中心已入驻14家成长型企业,集聚相关产业人才百余人。

此外,杭州还加入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等多个长三角城际合作组织,以小圈推动大圈,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杭州力量。(陈立平   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