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看孩子】比利时小学幼儿园寒假提前 家长怎么办?

小学幼儿园提前一周放假,家长怎么办?

目前,瓦隆-布鲁塞尔联邦有350个班级因新冠肺炎而停课。从12月20日起,在本学年的最后一周,所有的幼儿园和小学都将关闭。在这些日子里,父母继续工作(或者远程办公),如何照顾孩子呢?在这些情况下,雇员的规则、权利和义务是什么?以下是一些简单说明。

临时失业

员工可能因不可抗的疫情原因而陷入暂时的失业状态。这是在与不能拒绝请求的雇主协商后达成的。就业部长 Pierre-Yves Dermagne 已经证实,这种暂时的“停课”失业可能会让那些在 12 月 20 日这一周难以照顾孩子的父母受益。

请注意,只有两位父母中的一位可以从这项措施中受益。

申请必须提交给国家就业办公室(Onem)。然后,员工将获得相当于其工资 70% 的津贴,毛额上限为每月 2840.84 欧元,以及每天额外的 5.74 欧元。因此,这种情况意味着收入会出现损失。

请假

员工也可以休年假。Acerta的法律顾问Laura Couchard说:“问题是,现在是年底了。员工每年的休假天数有限,一般来说,此时他们已经用完了自己的假期。”

这就为那些在圣诞节第一周休假的人留下了可能性,即把他们的假期提前一周,以便至少部分地覆盖学校关闭的日子,雇主必须同意这一点。

如果员工符合条件,在与雇主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也可以享受无薪假期或休息时间。

远程办公同时带孩子

这可能是许多父母的首选方案。对于带孩子的远程工作,没有一般的规则。然而,在个例的基础上,每个公司都可以与员工起草一份协议,其中规定远程工作的确切条款和条件。

然后员工可以向其雇主提出要求。比如说,午休时间很长,家长可以和孩子们在一起,晚上补上这些工作时间。雇主是否有义务同意某些请求?“答案是否定的,”劳拉-库查德说。“虽然对父母来说很困难,但我们也必须考虑到公司的组织困难,对客户的可及性和服务质量。

不是所有一切都能被雇主所接受。在呼叫中心或客户服务部门,雇主可以要求员工在安静的环境和规定的时间内提供服务。

如果员工无法满足老板的这一要求,应该考虑另一种解决方案,即临时失业。

注重讨论

法律顾问认为,在所有情况下,必须以常识和相互理解为准。一个公司或员工的现实情况与另一个公司或员工的情况不同。

“ 一些公司会要求员工有更多的工作时间或服务的连续性,鉴于其活动的性质,我们可以理解。另一方面,在其他情况下,为了照顾工员工的心理健康,可以期望雇主更加灵活。”劳拉-库查德说。

在家工作又带孩子,表现好会有抚育费?

没有这样的补助。然而,在疫情期间表现“良好”(定义取决于部门)的公司可以向其员工发放最多500欧元的消费券奖金,特别是补偿有孩子的远程办公的员工所做的努力。

原文参考:https://www.rtbf.be/info/economie/detail_teletravailler-et-garder-ses-enfants-quand-l-ecole-est-fermee-quelles-sont-les-regles?id=1089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