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拟立法强制要求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即将组建联邦政府的德国三个政党所拟法律草案显示,德国拟自明年3月16日起,强制医院等医疗机构和养老院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定于本月8日组建联邦政府,将在接下来的一周推动关于强制上述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的立法。

根据路透社记者所见法律草案副本,凡不接种新冠疫苗的医护人员,均须在3月15日前证明具有以下三种情况之一:已接种新冠疫苗,感染新冠病毒后康复,或者持无法接种疫苗的医疗证明。

鉴于德国力求在今年圣诞节前实现300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或加强针的目标,草案拟允许牙医、兽医和药剂师接受适当培训后为民众接种疫苗。

根据草案,明年2月15日前,德国各州政府可在必要时采取更严厉的封禁措施。

德国联邦政府一直对强制接种疫苗持谨慎态度,担心强制令反而可能加剧医疗和养老院工作人员短缺,但随着第四波疫情导致新冠感染率激增,德国越来越多人支持强制接种。

德国目前近69%民众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低于联邦政府所设75%最低目标。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即将出任新总理。他上周说,他主张强制接种新冠疫苗以遏制疫情蔓延,希望最晚明年3月开始实施。他强调,强制接种疫苗的决定权在议会,相关法案应在年底前完成起草。

德国近期疫情持续趋紧。德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6日数据显示,德国过去一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7万例,迄今累计确诊超过618万例;新增死亡病例81例,迄今死亡逾10万例。

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滕堡州先前报告出现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首都柏林2日也报告发现这一新毒株病例。

面对凶猛疫情,德国已加码防疫措施。根据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2日达成的协议,非售卖生活必需品的商店、餐厅、体育馆、电影院、剧院等将只允许已接种新冠疫苗者或新冠感染康复者进入。这些场所可自行决定是否要求民众进入时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未接种疫苗者需要持病毒检测结果阴性证明才可上班。私人聚会人数和大型体育赛事、文化活动规模同样受到限制。

(刘曦)


12月3日,德国首都柏林一座商场的入口处,工作人员检查顾客的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或新冠感染康复证明。(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