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新冠病毒加大欧洲经济复苏不确定性

新华社伦敦12月7日电(记者孙晓玲) 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近来欧洲一些国家被迫再次采取紧急封锁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奥密克戎扩散将进一步引发供应链紧张,推升通货膨胀水平,使货币政策调整更趋复杂,从而加大欧洲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为应对奥密克戎,英国等一些欧洲国家采取了禁飞航班、限制旅行等措施,直接影响航空、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

西方国家圣诞假期即将到来,由于航班管控和病毒检测政策收紧,一些早已预订机票的民众可能会被迫取消或改签机票,这将给航空公司经营带来损失。英国易捷航空表示,由于担心旅行限制,近期航班预订量已经减少。

英国酒店协会负责人凯特·尼科尔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对于酒店业的许多企业来说,奥密克戎毒株带来的影响非常“真实和直接”,这些影响对于持续在亏损中挣扎的企业来说非常严重。

分析人士表示,在奥密克戎出现之前,欧洲多国就已面临供应链紧张及劳动力短缺问题。奥密克戎的出现和扩散,进一步加剧紧张局面。

英国商业团体葡萄酒和烈酒贸易协会日前发表声明说,由于成本上升和供应链混乱等因素,当前处理进口商品的时间比一年前延长数倍。该协会呼吁英国政府对重型货车司机短缺和货运中断现象采取“紧急行动”,以避免圣诞节期间出现酒品短缺。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认为,变异新冠病毒加速传播可能导致当前劳动力短缺状况更加严峻。

欧洲多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通胀水平持续攀升。此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面临通胀飙升,各国可能加快加息步伐。但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出现,这一决策或将变得更加“复杂谨慎”。

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增长最令人担忧的风险是通胀,但通胀背后有暂时性因素存在,因此决策需非常谨慎。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最新报告称,新型变异病毒“有明显逃避免疫能力,而且比德尔塔毒株传播更快”,虽然现在判断其造成的威胁有多严重还为时过早,但它却给英国央行的利率决策“带来麻烦”。

巴克莱银行欧股策略部门负责人埃马努埃尔·科认为,新型变异毒株将导致股市动荡,令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目前关键在于疫苗对于变异毒株是否仍然有效。

(参与记者:邵莉、沈忠浩)


11月30日,旅客行走在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内。(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前竖立着一枚巨大的欧元标志。(2014年8月7日摄,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