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8年来最高水平

近日,路透社采访了500多位经济学家后得出结论:2018年全球经济将以强劲势头增长,或达到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

路透社本月进行的最新经济调查涵盖了全球45个国家,调查结果不仅显示专家们对全球今年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同时表明受访经济体中近七成的通胀预测将升级或保持不变。

全球经济增速长期首次突破平均水准

瑞士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斯威尼(James Sweeney)表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不再是恢复到平均水平,而是长久以来第一次超越了平均水平。”

路透社的调查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3.7%,是2010年(4.3%)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比去年10月份调查预计的3.6%要高,但低于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9%的预测。

调查中140多位受访者中有七成认为,今年全球很可能得到助力从而达到繁荣,同时会提升通胀水平高于预期,经济繁荣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美国和欧洲。

全球主要央行预计将摆脱之前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借贷成本将依然宽松,并有助于经济增长。

美国减税带动投资 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美国总统川普去年12月签署减少1.5万亿美元的税收改革法案,将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个人所得税的标准扣除额翻了一番,并且废除奥巴马医保的强制纳保规定。

1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由于美国大幅减税带动投资,因此上调2018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到3.9%,比其去年10月的预测增加了0.2个百分点。

路透社报导,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费尔德(Maurice Obstfeld)说,减税可能会扩大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推升美元汇率以及影响全球投资动向。

预计美国经济在2018年将以三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而这主要归功于大幅减税。

经济学家看好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

商业活动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提升以及就业稳定增长,这些因素都促使经济学家不断提升对欧元区及其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凯瑞(Michael Carey)表示:“一个繁荣阶段的宏观经济排序所需的所有条件都具备了,欧盟所有成员国不仅看到了经济恢复到正向增长,各国经济活动也在加速。”

不过凯瑞也表示:“欧洲央行再次表示,虽然发展前景好转,但货币正常化进程仍然缓慢,并锁定了市场发展预期。”

但是对于正在和欧盟“分手”的英国来说,情况并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年底在英国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2017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测从10月份预计的1.7%调低至1.6%,2018年预测值维持在1.5%不变。

《金融时报》今年年初调查100多位知名经济学家得出的结论是,英国经济2018年会进一步放缓,英国商业投资维持不变,利率逐渐上升,囊中羞涩的消费者抑制消费。

而高于目标的通货膨胀率和趋于上升的就业市场不会促使英格兰银行收紧政策,后者至少要看11月份英国与欧盟的分手谈判进行得如何。

全球经济出现重大障碍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经济学家此前曾担忧保护主义政策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威胁,但路透社此次调查显示这种趋势在逐渐消失。

事实上接受调查的140位经济学家中超过八成表示,他们认为2018年全球贸易出现重大阻碍的可能性很小。

对此,美西银行(Bank of the West)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安德森(Scott Anderson)评论道:“全球贸易壁垒绝对是我们今年经济预测的下行风险(Downside Risk),但不是我们的基线情况(Baseline Case)。没有国家会通过启动贸易壁垒获益,因此我们认为这样的结果(指全球贸易壁垒)不太可能发生。”

另有24位经济学家表示,仍然存在贸易壁垒风险,比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英国脱欧谈判和美中贸易战风险等。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除了对墨西哥的通货膨胀加速表示担忧外,对整个拉丁美洲地区在大选前的经济增长前景表示充满信心。

不过经济学家对新兴市场经济体今年的经济预期并不看好,他们预测中国、印度和土耳其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