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禅雅集】闽「借禅出海」 音乐会呈大爱

「一带一路」声心悦音乐会,昨晚首次亮相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昆舞的五指莲花兰,佛拳的刚劲潇洒,佛音的即兴颂唱……

图:当晚有「空禅武韵」舞蹈表演、「七溜八溜溜」福州歌曲表演,图为舞蹈「步步莲花」。 (中新社图片)

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艺术委员会演艺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佛教艺术家释迦悟演说,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福建正借禅出海,以佛教艺术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民众结缘弘法,民心相通。

音乐会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承办,堪称中国传统艺术和昆禅的雅集,由释迦悟演和旅美华人音乐家王美玉共同策划,荟萃闽剧表演艺术家、书法家、武术家等。

当晚演出,佛教艺术昆禅与福建本土戏曲闽剧同台碰撞而意趣和谐,书法家在古琴笛萧中挥斥方遒,既见达摩杖虎虎生风,又见民乐器钹和擂鼓热闹得趣。

艺术空灵富禅味

执行导演陈洪翔说,该场音乐会是国内首次用舞台方式呈现佛教文化的大爱慈悲,艺术格调空灵而富于禅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以佛教艺术感召集结海外华侨华人,是融民心之举。

台湾佛光山的香港籍居士玛利表示,在演出中感受到释儒道融合的魅力,如同进行了一场心灵禅修。

福建是中国佛教文化重镇。亚洲汉传佛教几乎尽出八闽,福建僧人与印度、缅甸、泰国等南传佛教主要国家交往密切;及当代,福建佛教的法脉繁衍至欧美等地。今年,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将在莆田举行。

释迦悟演现任福建连江县宝林禅寺住持,多次赴海外弘法,获得斯里兰卡友好比丘协会授称「圣妙法音」。释迦悟演说,未来将提炼本场音乐会,作为佛教艺术代表性文化活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