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春節追捧「中國年貨」大盤點

圖:印尼首都雅加達「中國年味」濃烈,一對印尼夫妻在唐人街自拍留念。(中新社圖片)

置辦年貨是中國春節習俗重要的一環。隨着外國人日益了解中國春節,中國各類年貨今年益發走出國門,在歐美日韓、甚至「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和地區,暢銷起來。

圖:柬埔寨的華人華僑和中資企業喜好掛燈籠、貼春聯,引來當地商人紛紛效仿。圖為金邊一家商店。(中新社圖片)

柬埔寨金邊最大、品種最多的華人市場之一——金邊烏亞西市場內外充滿濃厚的「中國年味」,來自中國的蘋果和各式糖果、禮品應有盡有。包裝精美的中國產的「花生糖」也成搶手貨,最搶眼的要數中國紅燈籠和春聯。

圖:柬埔寨金邊一家華裔商店。(中新社圖片)

外媒報導:20年前就來柬從事食品貿易的湖南商會的劉卓說,過去柬埔寨人基本不認識中國食品,如今平均一個月就賣出幾個貨櫃的食品。現在柬埔寨人都喜歡中國食品,像中國掛面、餅乾、糖果、梅子乾果等成了熱銷貨。

印尼人愛穿狗年唐裝

在印尼唐人街開店已有百多年歷史的「章長盛」,為印尼「中國百貨」最齊全的商店,閩南手工面線、紅豆、蓮子、牛軋糖、各種調味品、臘肉等等,來自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商品琳琅滿目,穿上印有「福」字大紅唐裝的店員麻利地忙碌。「福」字年糕、糖果餅乾、紅包、各種喜慶裝飾用品、印有狗年祝福語的唐裝和香蝕金紙等祭祀用品,都是人們爭相購買的商品。

圖:火爆的年貨市場成為印尼雅加達的一大景致,其唐人街百年老店「章長盛」,為印尼中國百貨最齊全的商。(中新社圖片)

在土耳其,中國美食文化節也讓土耳其當地人感受到中華美食的絕妙。民以食為天,美食是過年時最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在文化節上,中國美食文化展演團的大廚精心烹制了清湯鱈魚獅子頭、宮保大蝦球、紅燜小羊排等佳餚讓土耳其人大開眼界。一位名廚還用自己發明的多功能食品書畫雕刻刀在紅橙上刻下「福」字。

美國洛杉磯一些大型超市上架了不少具有中國農歷新年特色的小商品,受到當地顧客的喜愛。在法國,中式美食和法式菜餚的結合讓新年的寓意更加豐富。在韓國,在冬奧會的環球集市世界美食文化館中,可品嘗到中國著名的福建沙縣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