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查“双重国籍”(入外国籍不退中国护照)灰色地带

如果有外籍华人在入境的时候被查出“双重国籍”,会有非常大的麻烦。对于那些违反了相关规定的申请人,中国驻外大使馆将对其证件进行注销,并宣布作废。持证人将会被拒签或是拒绝入境。

获得海外国籍的路途艰难而且漫长,可有些华人在成功入籍后,却并未注销自己的中国护照。

近期,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出了紧急提醒,部分已加入外国国籍并且持有中国签证的申请人涉嫌骗取中国护照,因为中国并不承认双重国籍。

中国官方严打双重国籍 外籍华人倍感担忧

就在中国春节假期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其网站上贴出“特别提醒”,警告人们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北京参考消息网26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这条信息很简短,但身处美国东南部的瑞安看到后却感到担忧。瑞安是一名30来岁的牙医,一名仍然持有中国护照的美国公民。看到消息后,他预感自己的生活将要崩溃。瑞安出生在中国,仍常常回中国看望家人,但他说,他担心回国后自己的中国国籍会被剥夺。他说:“我的中国护照会在未来两年内到期,现在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我父母的财产。我曾希望有朝一日能把孩子送进一所中国公立学校。”

报道称,有不少中国人因教育、职业、家庭等原因离开出生国,在未放弃中国国籍的情况下成为他国护照持有者。出于各种原因,他们继续持有中国身份证、更新中国护照——为了较容易地在中国买卖房产,为了能够把孩子送进中国学校以及利用中国的医疗体系。但现在中国正在打击双重国籍公民,分析人士说,促使政府采取这一措施的一个原因是,追踪腐败官员的不义之财。

报道称,任何成为另一个国家公民的中国人都必须放弃其中国护照,在申请入境中国的签证时将护照上交。上交护照后,他们放弃了中国国籍,而这是获得各种中国政府福利的关键,包括养老金、入学资格和医疗等。拥有中国国籍还能简化在中国投资、继承和获得财产所有权的程序。报道表示,中央政府近年来加紧打击双重护照持有者。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李明江说,北京打击双重护照持有者有几个原因。李明江说:“第二国籍给腐败官员提供了保护,使中国较难开展反腐运动。”他说,另一原因或是,这有助于确保面向在华投资的其他国家华裔公民的奖励提供给有资格人士。

收集外籍人士生物识别信息 成严查风向标

针对部分已加入外国国籍并且持有中国签证的申请人,大使馆已经根据中国的相关政策与法律规定进行了处理。中国侨网援引华工网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三条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第九条则写道:定居外国的中国国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如果有外籍华人在入境的时候被查出“双重国籍”,会有非常大的麻烦。对于那些违反了相关规定的申请人,中国驻外大使馆将对其证件进行注销,并宣布作废。持证人将会被拒签或是拒绝入境。

这次的提醒也表明,去年中国海关针对外籍人士的新政策,今年已经彻底开始执行了。2017年,由于外籍人士在中国的犯罪率持续上升,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对外籍人士的人口管理政策。其中一项政策就是要收集外籍人士的指纹、虹膜、面相等人体特有的生物识别信息,并上传海关,每一次入境,海关都会进行严格审查。而目前,中国各大海关已经全面实行这一政策,所有年龄介于14岁至70岁的外籍人士都在审查范围之内,也包括入了外国籍的华人。

这项规定也被认为是“严打双重国籍”的风向标

之前,海外华人的指纹、虹膜、面相等人体特有的生物识别信息,公安部门和海关并没有存档,而像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不要求本人放弃原国籍的国家,入籍后中国是不知道的,也给了一些人保留中国国籍的机会。

但是现在,指纹信息会在公安部门有存档。每次外籍人士入境中国时,都会进行指纹对比,如果发现本人信息和公安部门对不上,那就说明该注销的户籍并没有注销,非法持有中国护照,那么就会有麻烦。去年一位澳籍华人回国探亲的时,在入境时被查出没有注销中国国内户口,属于“双重国籍”。因此他必须要先注销自己的中国户籍,才可以出境返回澳洲。

根据统计,2013年至2014年6月期间,中国范围内就有106万个户口因此而被注销。有分析称,随着中国海关打击力度的增强,这一数字只会越来越多。

外籍华人入境签证2月起放宽至5年

那么外籍华人还能不能好好回家乡了?当然可以!

中国公安部1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于2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优化措施,此次将签证由之前最长1年多次有效,放宽至5年内多次有效;将居留许可期限由之前最长不超过3年,增加至5年。

其它出入境便利措施包括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免费提供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大力推进自助通关服务;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

去年中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到5.98亿人次,同比增长4.76%,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总数达到2.92亿人次,同比增长6.73 %;内地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1.33亿本次,同比增长5.5%。内地多地出入境数字创出新高,例如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口岸2017年度出入境人员流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

广大民众“走出去”的愿望日益强烈,对便利办证出行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日趋迫切。下一步,中国公安部将继续围绕便利民众出入境、支持重点区域创新发展、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改革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加强攻坚,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增强民众获得感。

内地正在不断完善出入境政策,其中,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已于去年12月28日起开始实施。

转载自“纽约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