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侨动态】50年不变,旅比华侨联合会热闹迎新春!

(本平台消息)农历正月初十三(2月28日)晚,比利时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社团“旅比华侨联合会”在安特卫普唐人街上的老牌饭店中国星大酒楼隆重举办新春联欢暨“华联会”新一届主席团就职典礼。

当晚,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张弛代办,领事部邹瑜主任,安特卫普副市长范锦豪先生(N-VA),比利时联邦政府国务秘书Philippe De Backer先生( Open Vld 负责社会欺诈,隐私和北海事务)等嘉宾与旅比各兄弟侨团代表和华联会会员一起联欢过年!

活动现场

晚会由庾春花女士主持

首先由刚刚连任成功(2018年1月10举行了换届选举,以高票当选)的华联会主席梁福团先生发表新春和就职辞。他在祝福会友和嘉宾新春快乐后,感慨的回忆道:“8年前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出任旅比华侨联合會的主席,准备与我的团队大展拳脚。4年前我带着感恩的心连任,大家对我的厚爱令我感动万分。今天面对再次连任,我充满信心。8年的磨练,加上众多会员的支持,我坚信华联会会越办越好!”。

接着他介绍:“旅比华侨联合会是欧洲最老的华人团体之一,60年代已经开始为侨胞服务。当年比利时还没设有大使馆,侨胞遇到困难求助无门。66年秋,华人饭店被人诬蔑售卖老鼠肉,声誉受到严重影响,生意一落千丈。我会的几位创会元老挺身而出,据理力争,最终为华人讨回公道。这几位热心人外语很好,常常为侨胞解决问题。他们看到侨胞工作艰苦,生活枯燥,于是1968年举办第一次春节联欢晚会,让侨胞暂且放下工作,开开心心地过年,以解乡愁。1972年,旅比华侨联合会正式注册成为比利时第一个非牟利的华人团体,侨胞称之为华联会。1984年我会发动筹款活动,以购置永久会所。我们的会所免费招待侨胞,周三和周六设有中文学校。在这小小的会所里,我们举办过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接待过无数官员,也接受过不少中外记者的访问。好几个侨团借用会所作联络地址。中国大使馆和中国银行也曾在此设立临时事务所。40多年来,会所为无数的侨胞提供了帮助,从问路、寻人、找工作到借方便, 林林总总,不胜枚举。除了一般的会务,我们每年都举办中秋敬老日、国庆晚会、新春团拜及出国旅游等活动。一直以来,华联会所做的工作都是以民为本。”

最后梁主席感谢大家:“承蒙各位厚愛,今天我再次連任。在未来的任期里,我会和华联会的同道一起努力, 更好地服务侨社。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尽一己之力,弘扬国威,讲好中国故事。我会与关心祖国腾飞的朋友讨论“一带一路”政策,为热爱美食的客人介绍祖国的南北风味,教对华文感兴趣的外国朋友说汉语。 在平常日子里,一点一滴地宣扬爱国情怀,弘扬华夏文化!”

中国驻比使馆张弛代办特别向华联会和旅居安特的华人朋友拜年问好

比利时联邦政府国务秘书Philippe De Backer先生( Open Vld )致辞

华联会多年来在梁副团主席的带领下,广交朋友,社会各界人缘极佳!每年的各种节庆联欢上都能看到当地政府官员的现身支持,今年也不例外,比利时联邦政府国务秘书Philippe De Backer先生( Open Vld 负责社会欺诈,隐私和北海事务)就专程在百忙中抽时间和华联会的朋友们坐下来一起吃饭叙旧,早在2016年大选前De Backer先生还在欧盟任职期间,他就曾出席华联会的活动,现场与华人们互动,拉票!在当晚的致辞中,他高兴的介绍,在狗年即将迎来自己的孩子,同时也再一次为10月份进行的市政选举拉票,希望继续得到华人朋友的支持与关注。

安特卫普副市长范锦豪先生说,近期他将启程赴上海(友好城市)签署落实一系列合作协议

安特华人的老朋友,副市长范锦豪先生几乎场场不落的出席华联会的活动。在当晚,范副市长特别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也是今年安特市政府专为华人们落实的三件大事。首先是唐人街牌楼的亮灯装饰工程(已经完工),为了使得牌楼在夜间也能夺目,完善其独特的地标作用,市政府专门安装了漂亮的装饰灯。第二,唐人街上路灯的改造和加亮工程(已经启动),同样为了唐人街夜间照明度的增加,市政府专门挑选更加明亮的灯组来更换以往的老旧灯饰。第三,安特市长Bart de wever先生决定在今年全面整治和重新规划唐人街及周边街区,这无疑对唐人街上的华人商户来说是个利好消息,长期以来,该街区一直是治安的重点单位,由于街道路面老旧,有电车穿过,所以很难彻底翻新,如今,市政府决心下大力气整治,希望华人们全力配合。

在联欢会上张弛代办为华联会70(60)岁以上的老会员送米

有米万事足啊

梁福团主席即兴高歌一曲

华联会的歌神 文腾先生

会员们合影

机会难得,合影留念

比利时各界兄弟侨团代表与华联会和贵宾合影

华联会部分会员与贵宾合影

晚会在会员们的欢歌笑语声及奖品丰厚的超级幸运大抽奖中落下帷幕。

(杨帆图文报道)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