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各地猜灯谜闹元宵灯火阑珊寻知交

图:康文署于尖沙咀文化中心,展出近90条色彩艳丽的彩灯。 (中通社图片)

今日是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农历元月十五,是新的一年第一个圆月的开始,也是春节的结束。

图:文化中心摆设以中国传统建筑「影壁」为设计灵感的彩灯装置,配以三盏大型走马灯作点缀;此为「桃花池畔凤求凰」。 (中通社图片)

2000多年前的西汉,我们就有元宵节了,元宵彩灯会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汉文帝时,已下令将元月十五,定作元宵节。

图:香港apm商场举办婚嫁囍事回顾展,展示逾50年历史的圆型礼饼担盒,礼金盒及各式各样的传统囍饼,呈现渔民昔日在两岸水上棚屋穿梭迎娶新娘的情景和了解渔民传统的嫁娶文化。 (中通社图片)

元宵节有一些传统习俗,例如现今仍广泛流行的猜灯谜、放河灯等等。香港康文署于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东涌北公园和将军澳香港单车馆公园,举行三场彩灯会。香港apm商场举办婚嫁囍事回顾展。

图:婚嫁囍事回顾展,当中有多款香港五十至七十年代水乡婚嫁珍品、 包括渔民于船上用的婚嫁茶坐及器皿等。 (中通社图片)

大陆各地也纷搞元宵灯会,现场花灯争奇斗艶,包括福建泉州、天津千年古镇杨柳青镇、上海欢乐谷、安徽合肥市等,共迎接元宵佳节。

图:2018福建泉州元宵灯会现场花灯争奇斗艶,观展的民众大饱眼福。 (中新社图片)
图:天津千年古镇杨柳青镇,400多名演员为民众带来一系列民间花会展演,迎接元宵佳节。杨柳青民间花会始于明代,盛于清朝,而流传至今。 (中新社图片)
图:上海欢乐谷灯会吸引大批民众前往赏灯猜谜迎元宵。 (中新社图片)
图:上海欢乐谷灯会,由100余名自贡「非遗」传人,历时1个月精心打造50组大型奇幻灯组成。 (中新社图片)
图:浙江温岭上王村举行元宵特色民俗展示活动,24米高的「王氏大彩灯」亮相。 (中新社图片)
图:安徽省合肥市新华社区,组织辖区民众猜灯谜,迎接元宵佳节。 (中新社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