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侨*故事】永保活力 冻龄运动:走进比利时华人保龄球队

华人在比利时的业余文化生活相对比较简单,但这并不能阻止我们追求更有品质生活的愿望和动力。所以,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其实各种文娱队伍也不少,如:比京华人羽毛球队,比京足球队,高尔夫球队,炫舞社,茶社,阳光合唱团,武术社,太极社等等。

在众多文娱组织中,有一只队伍很有特色,且刚刚从业余玩到了俱乐部比赛级别,这就是:比利时华人保龄球队!

据球队队长庄志明先生介绍,十五年前,一帮喜欢打保龄球的华人,志趣相投的组建了这支球队,其实和现在比起来十几年前更热闹,后来老球友陆续结婚创业搬家,都距离越来越远,也各自忙碌,根本没机会聚在一起。直到现在孩子们长大了,事业也稳定了,才有空闲下来又开始有了继续运动的想法。目前该队固定球员十位,包括二位女球员。绝大多数都是从事餐饮业,所以开始活动时间比较迟,必须在下班后。

确实,华人在比利时大多从事餐饮业,由于工作的关系,文娱生活比较单一,也有一部分华人被传统的不良习惯(赌博)所牵引而不可自拔。在谈到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对华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时?庄队长这样说:”每个人的精力其实是有限的,就是因为业余活动太单一,才让很多华人迷上喝赌之风。现在我们华人组织有规律的活动越来越多样化,他们就会把集中在喝赌上的精力分散,久而久之,爱好就会转移到正能量上去。比如我们保龄球队,大家都是很喜欢这个运动的,有的人也是唯一爱好,所以一谈即笼,一召集就来了。而且生活中多了一个业余去处,都很开心。孩子们休息假期也可以一起来玩,基本上没时间和精力再去弄其他“爱好”了。

经过长时间的磨练和努力,保龄球队今年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刚刚获得参加业余俱乐部比赛的机会,也就是说,球队转正升级了,庄队长高兴的介绍说:“现在打球的固定场地,其实20年前就是华人保龄球起步的地方,现在的老板当年就是球场的伙计,大家非常熟。记得起初找场地很费周折。找到一个,老板愿意接纳我们,价格是老队长荣伟谈下来的,中国人善于砍价,终于谈成2欧/局,可以说全比最低价。结果没多久这家店转让了。或许之前我们的水平还没有接近俱乐部标准,现在老板看到我们的进步,换句话说,不少人的分数已经在中上水平,完全够格。而且我们跟老板的互动也有促进作用。比如这次大家定球队服装,也送给老板一套,而且还印上DELVA俱乐部名字,也没有要求老板出钱,老板是实诚人,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很开心,能达成我们第一个愿望。”

华人保龄球队每次打球都会有竞争比赛,按照各自水平平均分数分配ABC三队,这个也是多年前保龄运动之所以欣欣向荣吸引很多人的原因。庄队长说:”现在把这个习惯延续下去。感觉大家之所以开心,就是因为有了这些互动。还有鼓励新手,老队员给新手让分,让他们看到距离越来越接近,这些都相当有人情味。有一次,队里球友小涛第二次来打球,一下子连续五个全中,所有队员围过来看他打球并一起祝贺为他高兴,这些正能量会让人无限回味。小涛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很兴奋,回到家还写了一段俏皮话,这足以说明了保龄球的魅力。“


作为比利时华人的特色文娱组织之一,保龄球队在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时,庄队长说:”刚开始只是试着趟下水过河,走着走着感觉越来越顺了,现在开始要好好制订些未来方案设想。我们这个队还没有固定班底商量,以后会慢慢正式化,类似羽毛球队,给每个元老分摊点职务,让每个人都能成为队伍的主人,更加热爱自己的团队,更有责任心。先华人圈子搞几场比赛,把安特以前的球队拉进来,据说现在都散了。有机会肯定要跟老外球队较量比赛的,弘扬中国人的团结互助精神,慢慢融入到当地俱乐部队里去。相信以后会是一支强队,而且加入的会员越来越多,让更多的华人能生活在正能量环境里。“

这里是球队活动的时间地点:

时间: 每周二晚 22:00 – 03 :00

地点: 布鲁塞尔  Rue Emile Delva 96B ,1020  

价格: 2欧元/局 (超值会员尊享价)

在海外,健康积极的文娱生活很重要,其实,只要你用心,精彩无处不在!

华人*故事是一版访谈栏目,每月4期。我们会关注华人身边事,展示普通人的视角和观点,同时也会对华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和人物加以分析和报道。在这里我们欢迎华人朋友提供新闻线索,提出你们关心的选题。
联系信箱:info@yvchina.com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