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利时 去药店买药(省钱)有玄机!

药店药剂师有义务向顾客推荐更为便宜的非专利药吗?

发烧了?赶紧去药店买点药!但是是买Dafalgan还是非名牌药品?药店的药剂师会给顾客推荐最便宜的药吗?近日“On n’est pas des pigeons”(法语电视台的消费节目“我们不好骗”)节目组的记者带着隐蔽摄像机随机走进十家药店进行实验调查。每次记者都要求买退烧药,但不明确地的说出要哪种牌子的退烧药。

结果发现,买非专利药最多能省2.36欧!

其中的八家药店都很直接地建议购买Dafalgan牌的退烧药,9.08欧一盒,每盒32粒。但是其他的一些非专利药就便宜很多。比如解热镇痛药Teva每盒7.22欧,Sandoz每盒7.42欧。

然而有些药店还是坚持在推荐“名牌”药。“Dafalgan里面是小盒装的,所以实际上比普通非专利药还便宜。”一个药剂师说。而另一位药剂师却说:“非专利药上塑不太好,不太容易下咽。”

事实上,顾客也倾向于购买“名牌”

那药店药剂师为什么要向顾客“推荐”Dafalgan呢?很明显,这和药剂师从中获得的好处是分不开的。不要忘记,药剂师也是商人!他们当然会把那些更加“有利可图”的药品推荐给顾客。还有那些销售量低的、存货较多的药品,也是他们想要赶紧甩手卖掉的。

但是对此,药品协会发言人Alain Chaspierre给出了另一个理由,“当药剂师向顾客建议非专利药时,顾客们经常会拒绝,因为他们不认识或者不认可这种药。某些‘名牌’药已经成为顾客的首选。”因为Dafalgan广告做的比较成功,以及医院的医生总是会向病人建议这些药,所以,在病人的眼中,Dafalgan被定义为推荐药或者首选药。

在需要开处方药的情况下,非专利药是比较推荐的,因为他可以帮助病人减少医疗开支。但是,向病人建议购买比较便宜的非专利药并不是药剂师的义务哦(霍燕 编译).

相关知识小百科:啥是(非)专利药(Le générique / generieke medicijnen)?

在医药领域,药品按照其研发的特性分为专利药(原研药)本文中提到的名牌药Dafalgan即是和非专利药(仿制药)如Teva等。前者在研发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在成功上市后也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得到专利保护,从而获得丰厚的利润;而仿制药则是在专利药物的专利到期后上市的和专利药化学成分完全一致的药物,在保证药物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药品的价格,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目前各个国家都鼓励仿制专利药的行为,希望通过仿制药物降低整个社会的医疗费用支出(来自维基百科)。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转载需授权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