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解读国防预算:应与国家实力同步提升

360桌面截图20180305154241.jpg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源:新华社)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五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各方基本配合完成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任务。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上校军官张凤坡分析认为,随着世界军事大变革、大发展以及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变化,人民军队需要有新的体制编制和力量编成来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军队原有的旧体制、大陆军模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局部作战的需要,因此,才会在2015年提出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任务,通过压缩规模、调整结构、提高效能,消肿去冗、提质增效,开启走精兵之路的人民军队建设新征程。

除了优化军队体制,减裁军队员额30万任务的完成,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良好愿望”。张凤坡表示,近年来,一些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和军事实力大幅跃升,必将对他国构成威胁,中国宣布裁军30万,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爱好和平、维护和平、愿为世界和平做出一切努力的负责任的大国。

同样在3月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国防预算增长8.1%,达到11069.51亿元人民币。

针对这一数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傅小强表示,我们目前在国防方面的投入以一种稳健、正常的模式增长。国防的支出需要与国家实力同步提升,中国的国家实力在不断增强,国防支出也应该适应国防形势的发展。虽然目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但同时也需要加强国防建设以便应对随时显现的安全问题。

正如4日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全国人大首场发布会上表示的,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而且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从这个角度来看,2018年国防支出预计增长8.1%,并无不妥。(海外网 介瑾)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