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道:回应关切吐心声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徐立毅、王亚平、马化腾(从左至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图为韩长赋、杨晓渡、李小鹏、苗圩、张志军、钟山(从左至右)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3月5日,北京蓝天,人民大会堂迎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早上8时,记者们早已架好长枪短炮,打开直播设备,等待两会首场“代表通道”上走来的代表。10位代表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带来了他们对国家发展与所处领域的最新思考。

改革开放再出发

“非常荣幸作为连任的老代表,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对改革开放40年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第一个发言。他说,自己在深圳学习生活了30多年,是深圳特区发展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腾讯在20年前从5个人的小企业发展到现在4万多人;同时,深圳从改革开放前的一个小渔村,成长为现代化大都市,在2017年GDP突破了2.2万亿元。

马化腾总结,发展的结果是,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占其中4个。刚刚过去的春节,微信在全球月活跃用户首次突破10亿大关,“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改革不能止步。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入手,建设服务型政府。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徐立毅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杭州市在“最多跑一次”上设立了新目标,要把杭州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脱贫攻坚不松劲

“希望总书记在不忙的时间再回梁家河看看,也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到我们梁家河看一看。”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带来了家乡父老的期盼。“我们村现在变化很大,山变绿了,环境变好了,产业也发展了,村集体壮大了,村民也富裕了,老百姓生活更好了。”

走过这条通道的代表中,年龄最小的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杨昌芹,但她却带动了许多乡亲脱贫致富。

“大家请看我喝水的杯子,在大家看来可能是一个很普通的杯子,但它是我和农民走向脱贫攻坚的一个工具。这个竹编套是用我们赤水当地的慈竹经过20多道手工加工制作完成的。”杨昌芹举起手中的杯子自豪地说,她从事竹编工艺10年,已成长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少数民族农村要脱贫致富,必须深入挖掘当地的传统民族文化、当地的特色资源,这样远比直接用金钱帮助来得更有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考虑的,则是脱贫之后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问题。自从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去视察过他们村子后,两年以来,村里搞起了黄桃和茶叶基地,农民们开起了农家乐。2016年,神山村接待游客10万人次,2017年接待游客将近22万人次。随着旅游人数的翻番,老百姓的收入也翻番了。

创新发展拼质量

创新发展同样是代表们关心的话题。

“我出生在铁路之家,我有幸成为高铁的第一代工人,有幸从事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的生产工作,这是我从小的梦想。”作为高铁研发和生产的参与者,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表示,“复兴号就是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除了研发团队,还要有高技能人才队伍,我们动车组列车有50万个零部件,每个都要干成精品、艺术品,才能让我们的高铁处于世界高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化、智能互联化、共享化以及国际化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互联网与汽车工业的融合最为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王亚平则希望将这伟大时代的梦想,传递给孩子们。2013年,她通过太空授课,与地面上6000多万中小学生共同度过了令人难忘的40分钟,“当时的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

“飞行回来之后,收到了很多孩子们的信,很多孩子都会在信的末尾说到,也想要当一名航天员,去探索美丽的太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王亚平感慨,“这让我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所从事的职业的意义,也更加庆幸自己能够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孩子们能够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6位部长 回应社会热点问题

本报记者  柴逸扉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不久,位于人民大会堂北门的“部长通道”迎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商务部部长钟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他们依次进入“部长通道”,相继回答了记者提问,回应社会关切。

年内移动用户流量资费将下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好提速降费各项措施。从移动流量的资费来看,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外,还要促进移动流量每个月的资费下降水平。除此以外,还要继续推动家庭宽带费用和企业宽带费用的下降,继续推动专项资费下降。

纪委和监察委职责互补互增

有记者问,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和中央纪委将合署办公,会不会出现纪委为主导的“以纪代法”的现象?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回答说,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反贪总局和全国检察院的反贪系统加入国家监察委以后,中央纪委、监察委机关和地方纪委、监察委机关总共增加了10%的人员。在增加的过程当中,将来职权的行使,范围是有所扩大,但是职权的类型,基本上和过去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国家的行政监察工作职权大致相同,并没有太多扩权的行为。纪委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而监察委按照监察法的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这两块职责互相之间是互补的,互相有增强作用,但又互相不可替代。

共享单车需共同治理共同维护

针对目前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存车难、乱停乱放和押金难退等问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这需要大家共同治理、共同维护。要认识到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的方式,对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和交通拥堵问题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大家要共同治理,共同维护,让共享单车发展好、使用好、维护好,为人民群众服务好。”

中国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我国跨境电商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动力。2017年,我国外贸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第一,外贸增长速度加快。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二,外贸发展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市场份额增加。第三,外贸发展动力加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不能说粮食是化肥喂出来的

有记者问: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有人说粮食增产都是化肥喂出来的,那么能否不用化肥农药呢?

农业部长韩长赋用三句话来回答:第一、我国粮食确实连年丰收,连续5年稳定在1.2万亿斤的水平;第二、化肥确实对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能说是化肥“喂”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从6000亿斤提升到现在的水平,一是靠政策,二是靠科学,三是靠投入;第三、我国化肥过去确实用得多,所以要研究减量,提高药效肥效。

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惠台政策

针对前不久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这些措施将为台湾企业、台资企业和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率先让台湾同胞共同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张志军表示,我们不仅要把这31条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而且还会根据新的情况和新的需求,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

针对当前两岸关系陷入政治僵局的情形,张志军表示,这一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大陆对台的大政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我们经常强调,只有回到“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上空的乌云才能被驱散。我们始终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绝不答应,整个中华民族也绝不会答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6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