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同等待遇 台网友:感谢祖国爱护

1520237157426754.jp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海外网3月6日电 2月28日,大陆公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5天后的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引发台湾民众热议。5天内接连有喜讯传来,对此,有岛内网友留言称,“感谢祖国大陆的爱护!”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指出,李克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的内容,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升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报道称,“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一点呼应了大陆2月28日公布的31条惠台措施,获得台湾民众普遍的欢迎和肯定。

对于这个喜讯,许多台湾网友纷纷留言称,“感谢祖国大陆的爱护,好开心!两岸一家亲!”、“支持”,有网友讽刺蔡当局,“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还有网友称大陆释放了善意,质问蔡英文“释出了什么善意?”

近日,大陆公布的31条惠台措施引发多家台媒热议。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在31条惠台措施中,有12条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另外19条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堪称农历春节过后,大陆对台政策的开春第一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称,大陆将给予台资企业与个人和大陆同等待遇,范围之广更是前所未见

对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内容与31条惠台措施,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3月5日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应该把二者结合起来看。刘相平认为,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所展现出来的信心以及大陆经济发展的体量和前景来看,大陆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我们的‘31条’不是空话,也不是虚的,也不是专门为台湾特意、刻意做的什么东西,而是在大陆的发展现状中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台湾同胞容纳进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5日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同等待遇”定位对台政策的开放程度,这是大陆对自身发展实力的自信表现,也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体现,展现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不仅有助于“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及“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也有助于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刘相平还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非常明确,“把该说的东西都说到位了”。他举例称,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等大政方针都非常明晰,同时也明确地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刘相平认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用“两岸同根,骨肉相亲”八个字联络台湾同胞感情,说明两岸交流有民族感情、同胞之情的基础,通过感情连结促成心理连结,在“两岸就是一家人”的基础之上再呼吁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海外网 张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