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医生专栏】在比利时,华人如何预防乙肝?

 

为了预防肝癌,首先必须从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染上着手

接种乙肝疫苗是一项积极有效的措施,目前在比利时的新生儿出生后都要接种乙肝疫苗,最后一次接种是在十至十三岁,成年人在一般情况下不再接种乙肝疫苗,除非是从事某种职业的人员,比如餐饮食品业、医疗卫生保健部门、养老院及疗养院的工作人员等,或者是将要去乙肝高发地区的旅行者,还有当与之密切接触的人患上了乙肝后需要作预防接种的人员。鉴于华人中乙肝患者以及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人数非常多,为了防止接触感染病毒,所以即使是成人也建议定期注射乙肝疫苗,每隔五至十年就要加强接种一次。对于从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的人员,首次接种需要注射三次,在一般情况下注射了第一次疫苗后过一个月要注射第二次,再过五个月注射第三次。在紧急情况下,比如家里有人患了乙肝,其他与乙肝患者有接触的人员需要每个月都注射一次疫苗,连续注射三个月。

平时要有防护意识。在家里用餐要采取分餐制,在外饮食最好要自带筷子或勺子,与别人一起进餐要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根据本人的一个经验,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在餐馆用餐将筷子倒拿使用,这样也可以将乙肝病毒传染的风险降低。

在家里用餐,最好用金属筷,如果使用木质或者竹制筷也要在洗净后烘干或晾干使用,因为潮湿的筷子容易滋生黄曲霉素,后者也是导致肝癌的致癌物之一。食用油要用高品质的花生油和葵花籽油,质量低劣的花生油和葵花籽油混入了霉变的花生和葵花籽,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

定期到医生那里做体格检查,包括血液检查,确认身体内有足够的乙肝表面抗体,如果该抗体已经减少或者消失,应该及时注射疫苗。已经传染上乙肝病毒的人员每隔六个月就要复查肝功能以及作甲胎蛋白测试。甲胎蛋白试验是检测肝癌的一项特异性检查,如果乙肝病毒阳性的人员突然发现甲胎蛋白升高,就要考虑其有罹患肝癌的可能,要作进一步的检查。为什么乙肝病毒阳性的人员每六个月就要复查?因为在六个月时间里诊断出肝癌还有根治的可能性,一旦超过六个月即使查出了肝癌,治愈的可能性也变得比较渺茫。

可能有读者要问:既然乙肝病毒是造成肝癌的罪魁祸首,能不能用药物消灭乙肝病毒,这样岂不就安然无恙了?

感染了乙肝病毒后,通过使用某种药物将乙肝病毒从体内清除出去是一个理想的防病治病方法,从目前的医疗发展水平看,这还是一项比较艰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与乙肝病毒的斗争是一场无硝烟的战斗。近年来不断有新的抗乙肝病毒药物问世,为治愈乙肝患者带来了福音。

有人说,患了乙型肝炎或者被传染上乙肝病毒后的人可以被治好。这种说法是成立的,得了乙型肝炎后大部分病人可以被治愈,甚至有少部分病人的乙肝病毒也可能被完全清除。几年前曾有一位病人因为感觉疲劳前来我的诊所就医,我查了他的肝功能,发现他血清谷丙转氨酶(GPT)升到一千以上,是正常值的三十多倍,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呈阳性,提示这是一个急性暴发型乙型肝炎病人。经过一段时间保肝以及使用了抗乙肝病毒药物的治疗,他的情况逐渐开始好转,直到肝功能完全恢复正常,然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依然阳性。他恳切地对我说只要能清除体内的乙肝病毒,花再多的钱他也愿意。我对他说:要清除乙肝病毒,并不需要花费很多钱, 只是需要长期地用药治疗。当他从一个急性肝炎病人恢复到健康病毒携带者,西药的治疗基本上告一段落,接下来需要继续采用中药调理的方法加上中药抗病毒的方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付病毒性感染,中医的辨证施治方案是扶正祛邪,扶正是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力,祛邪是采用一些具有抑制病毒的中药。人参、黄芪等补气类中药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而板蓝根、蒲公英等清热解毒类的中药可以抑制病毒。采用中药治疗需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治疗时间比较长,要坚持不懈用药方可见效。经过数年的治疗,最终这位病人体内的乙肝病毒被完全清除干净,血液检查发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转为零。

已经被感染上乙肝病毒的人,要彻底清除乙肝病毒,需要具备如此几个条件:本人要有强烈的治疗意愿,人的意志决定了人的行动,敢下决心才是获得成功的基本因素。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戒酒戒烟,避免过劳,保持心情愉快,中医认为怒伤肝,暴躁的情绪不利于肝功能的恢复。坚持长期服用药物来提高机体免疫力,在与乙肝病毒的斗争中需要打一场持久战。自身的免疫应答能力强,在服用药物的情况下,自身需要有良好的免疫反应能力,外力与内力的共同作用才能取得抗乙肝病毒的良效。

传染上乙肝病毒后靠机体自行将病毒清除干净的人只占少部分,比例大概在百分之一左右,而大部分病人需要使用药物来抑制乙肝病毒。在扶正祛邪的中药的作用下,能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加上中药对乙肝病毒的抑制能有助于将乙肝病毒清除干净。

从西医角度上,目前对于乙肝病人的病因治疗主要是采用干扰素和使用一种称为“核苷类似物”的治疗。干扰素对乙肝病毒有直接的干扰抑制作用,而服用“核苷类似物”这是科学家在抗击乙肝病毒的过程中采用的一种“以假乱真”战术,通过“偷梁换柱”的方法来阻断病毒的复制。

乙肝病毒是一种DNA病毒,病毒颗粒的去氧核糖核酸(DNA)双链是由核苷组成的。科学家设计制造出了一种核苷类似物,让乙肝患者服用,这种核苷类似物进入人体后,乙肝病毒并不能识别其真假,于是被用来复制繁殖新病毒。核苷类似物不是真正的核苷,不能合成对肝脏有杀伤力的病毒,这就使得乙肝病毒“断子绝 孙”了。经过一两年或更长的时间不间断地服用“核苷类似物”,等老病毒“寿终正寝”,新病毒却“后继无人”,这样病人体内的乙肝病毒数量逐渐减少,最后就摆脱了病毒的感染,恢复了健康。

因为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都可能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必须在医生的指导、监控下用药。另外,“核苷类似物”目前的价格不菲,长期用药是一笔可观的开支。目前比利时医保公司对这类药的报销是要有一定条件的,病人如果符合条件可以免费使用这类药物。得了乙肝后,要及时找有经验的医生,让医生帮助申请医保 公司的免费治疗药物。

综上所述,对付乙肝病毒,我们可以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以西医治疗为主,中医治疗辅佐,西药先行,中药断后,标本兼治,根除病毒,从而斩断乙肝病毒伸向人类健康的魔爪。

 

有疑问?请联系鲍医生:hanye88@hotmail.com

本栏目为合作专栏,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后台申请。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