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媒体解读中国两会

中国两会正火热进行中,比利时媒体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向欧洲民众解读和传递信息。这里选取一篇3月7号法语国家电台的相关报道,来看看“另外的声音”。

(据RTBF)上周,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修宪《建议》,其中包括将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删除。两位“中国通”专家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在“君主专政制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及反映了中国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的自我定位。

Pierre Defraigne是欧洲学院(Collège d’Europe)Madariaga中心的执行主任,他表示,即使修宪建议没有明说将国家主席任期制改为终身制,但它删除了连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

Débats Première(RTBF电台的名牌对话节目)观点:中国可能会回到“毛泽东时代”,“可能不完全是‘毛泽东时代’,但还是有些相似的。”

PHILIPPE PAQUET

自由报(Le Libre)记者兼远东问题专家Philippe Paquet对此表示担忧,“在这个政府之前,这种民主主要是基于文本,法律。 现在要依靠一个(男)人“。政府的权力将会集中在个人手中。同时,他也表示,习近平已经64岁了,等到他第二届任满时,他就69岁。有的人对该决定提出异议,这对习近平及中国来说是不利的。“尽管在社交媒体网络上进行言论控制,但中国民众还是对这一决定表示不太赞成。官方媒体也没有一致性。”

Pierre Defraigne

西方学者担心会出现新的中国式专权?Pierre Defraigne认为,习近平的目的非常明确:欲尽可能长时间的掌权,以完善自己实施的改革,保持中国政治政策的稳定。同时,他还想与美国等世界强国竞争。

Philippe Paquet也认为,“即使中国目前还无意成为像美国那种能主导世界的霸权主义国家,但她还是有意去挑战美国,并尽力去解决自己目前面临的问题,极力维护自己当前拥有的权力。”这表现在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影响力和军事实力,“中国想要保卫自己的领土,同时也想在世界范围内谋求其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自然资源。”(本网综合编译)

原文链接请看:https://www.rtbf.be/info/monde/detail_chine-xi-jinping-le-futur-mao?id=985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