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为王毅记者会划重点: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image.png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海外网3月8日电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时,王毅强调选择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并表示中美更需当伙伴。他的这番言论也受到各大外媒的重点关注和解读。

美国彭博社以《中国对贸易战发出警告,称将予以正当和必要反应》为题表示,王毅誓称将对任何煽动贸易战的尝试作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这也是迄今为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将要采取贸易行动,中方最有力的回应。当前,特朗普的经济顾问正为该国计划征收的钢铁关税辩护,淡化可能会引发贸易战的这一负面影响。

彭博社提到,王毅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并督促美国与中国展开互利合作。文章援引王毅的话表示,“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也撰文称,面对特朗普声称中国的国有经济模式破坏国际竞争这一问题,王毅并未退缩,而是通过几部分回应了美国总统的征收关税计划,并警告称贸易战既损人又害己。

文章也注意到,王毅还提到了中美是“两个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国”,并称“如果说中美之间有竞争的话,那也应该是良性和积极竞争”。路透社也引述王毅的发言提到,“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