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王毅外长会:勾勒新时代中国外交布局

1122505624_15204820691271n.jpg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源:新华网)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持续增长和国际影响力的飞速提高,中国外交的走向逐渐成为中外各界关注的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从中,我们可以大致勾勒出中国外交走向的一些轮廓。

首先是更加注重大国责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海复合型国家,拥有近14亿人口,同时也是第二经济大国、头号工业大国,安理会理事国,负有大国责任。王毅外长据此指出,中国始终把维护国际和平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就为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作出过重要贡献,而今天的中国,更应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积极发挥作用。这既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各方的普遍期待。他的发言充分说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而有意义的贡献。

其次是注重多边外交。当今世界由近200个国家组成,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一律平等。因此实施多边外交不仅是对每一个国家的尊重,也是解决国际社会中存在的问题的重要而有效的途径,召开国际会议是进行多边外交的重要形式。王毅外长因此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2018年的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一是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旋律是改革开放;二是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三是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四是12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相信这些会议的召开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各国的繁荣与稳定。

最后是贴近时代主题。冷战结束后,时代主题由“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然而由于各种矛盾的存在,世界上仍然不太平:中东、南亚、东欧、朝鲜半岛仍然处于武装冲突或战争的阴影笼罩之下。此外,一些国家仍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动辄设立贸易壁垒,挥舞制裁大棒。在和平问题上,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中,而不失分寸;在发展问题上,中国将于2018年12月召开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将向世界张开双臂,展现市场潜力,欢迎各国参与和分享中国发展的新机遇。可以说,中国顺应历史潮流,对“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的贡献是有目共睹。

综上所述,未来的中国外交将会更加积极稳健。有理由期待,这样的外交理念将使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马尧,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