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印关系“1 1=11”有何深意

1520492009446284.jpg

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外长在谈到中印关系的问题时指出,中印关系保持着发展势头,也经历了困难和考验。在此过程中,中方既坚定维护了自身的正当权益,也积极顾全了中印关系的大局。对于中印关系的发展前景,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了重要战略共识,那就是中印要龙象共舞,而不是龙象争斗;中印1 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

事实上,中印关系“1 1=11”的表述不是第一次出现。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2017年9月22日在印度知名英文媒体《印度教徒报》发表署名文章《翻旧页 开新篇 中印关系前景可期》,解读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厦门会晤重要意义,展望中印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之后外交部网站全文转载该篇文章。文章提到,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应当“龙象共舞”,而非“龙象恶斗”。莫迪总理深表赞同,提出双边关系能够实现“1 1=11”的政治效果。

2017年12月9日,王毅外长在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战略契合点远远大于具体分歧,合作需要明显超越局部摩擦。我们一贯重视作为两大邻国和两大文明古国的睦邻友好,同时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权益与领土完整。我们有理有利有节处理了印度边防部队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事件,通过外交手段使印方撤回装备和人员,既体现了对中印关系的珍惜和重视,也彰显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与担当。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深入开展战略沟通,及时消除战略疑虑,中印合作的战略价值就会更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中印就能实现两国领导人期待的“龙象共舞”和“1 1=11”的前景。

对于此次记者会上王毅外长再提的“中印1 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对中国南海新闻网分析认为,这与之前所提的“1 1>2”并无太大区别。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也持类似观点。张家栋表示,“1 1=11”与“1 1>2”其实是一致的。王毅外长的发言表明目前中印关系发展氛围较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傅小强则认为,“1 1=11”是“1 1>2”的具体化。他同时指出,这表明,中印关系向好发展的实惠是可以看见的,中印合作发展是互利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则称,“1 1=11”是“1 1>2”的2.0版本,这进一步表明中印只有继续合作才能持续共赢。“11”形似中国和印度并肩,作为地区的两个大国、邻国、发展中国家,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才能一起走得更远。

正如王毅外长所说,面对当前国际局势的百年变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两个超过10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大国相继走向现代化,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最应该避免的是相互猜忌、相互消耗。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印之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互信。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马拉雅山也阻挡不了相互加强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马平川也难使双方走到一起。

王毅外长同时表示,我要告诉印度朋友的是,中印之间共识远多于分歧,利益远大于摩擦。中方愿意同印度继承和弘扬友好传统,同印度人民交朋友、做伙伴。希望双方打开心结,相向而行,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对话管控分歧,靠合作开创未来。(中国南海新闻网 姚凌)

更多南海问题专业资讯与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www.nanh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