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yer帮助】在比利时如何“看病”(下篇)?

上期我们为大家介绍了在比利时如何看,找家庭医生及相关信息,本期继续这个话题。

值班室和值班医生

周末或者节假日生病了或者有紧急医疗问题怎么办?您可以找值班室或值班医生。

值班室里会有不同的医生值班,您自己的家庭医生也会不定期在那边值班。当然,您最好自己去值班室求助,但若是因为身体缘故无法抵达,值班室的医生也可以上门出诊。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为了您可以顺利就医,都请先打电话确认。

值班医生会将您在值班室接受的或其上门提供的治疗发给您的家庭医生,以便跟进。

值班室及其值班医生与家庭护理部门以及医院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以保证您得到最好的医疗与照顾。

急诊。什么时候该去急诊?

每个医院都有急诊,它的组成部分如下:

1.24小时守候的急救医生和护士
2. 可以快速采取行动的医疗专家
3. 不同科室的诊断服务(放射线科、实验室……)
4. 各种设备 (石膏室,复苏,医学影像……)

去看急诊的时候请带好您的身份证,SIS卡,医保贴纸以及您的家庭医生给您提供的文件。如果您是因公受伤,则还要提供您的保险信息和雇主的相关信息。

那么是不是什么情况下都可以直奔急诊室呢?当然不是!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医疗保险机构视什么情况为急诊呢?

1. 病人是由100急救中心或家庭医生转介至急诊
2. 病人经急诊治疗之后转为住院治疗
3. 病人经急诊转入精神病院
4. 病人是因骨折进入急诊
5. 病人在急诊治疗当天死亡
6. 病人在急诊后三个月内分娩

那么如果在这些情况之外,自己到急诊室求诊当然可以,不过就要支付更多的费用,而且也是对医疗资源的一种浪费。从2007年开始,如果您不是经家庭医生或100急救中心转介至急诊,而是自己至急诊求医,那么自己要支付的份额(医疗保险报销之外的数额)增加了18.3欧元。对于急诊室而言,如果您是在以下时间就诊,他们可以任意收取附加费用:

周一~周五21:00-8:00,周六和周日,节日8:00-21:00

由此可见,当您觉得需要的时候,最好还是先咨询您的家庭医生或值班医生(晚上或节假日),以便确定您是否需要去急诊。

什么时候该去看专家呢?   

在您看专科之前,最好先去看看您的家庭医生,他是您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必要的时候,您的家庭医生会将您转介给专科,某些时候经过转介的专科费用也比较优惠。

在哪种情况下看专科比较便宜呢?必须要满足以下两点:

1. 患者有全球医疗病历(GMD)
2. 家庭医生将您转介到以下专科之一:妇产科;内科;心脏科;眼科;老年科;神经科;耳鼻喉科;肠胃科;心理科;泌尿科;儿科;风湿科;口腔科;精神科;胸肺科;皮肤病—性病科;内分泌—糖尿病科

请注意:病人在每个专科每年只享受一次便宜就诊,例如:每年一次在妇产科的优惠,一年一次在泌尿科的优惠等等。

这个优惠对您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说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您需要支付的专家费比较低。换句话说就是,虽然您和其他人付的专家门诊费是一样的,但是保险公司给您的报销比例比较大。

该怎么做才能得到这项优惠呢?

1. 去您的家庭医生处问诊
2. 您的家庭医生表示需要将您转介给专科,并给您提供援助证明、医疗转诊信和填妥的转诊表格
3. 在专家门诊,您将医疗转诊信和填妥的转诊表格交给专家
4. 专家会收下转诊信,不过会将转诊表格重新交换给您,另外再给您一份援助证明
5. 接下来您需要去您的保险公司,将家庭医生给您的援助证明,填妥的转诊表格以及专家给您的援助证明一起交给保险公司,这三分份文件在一起是您获得更大报销额度的保障
6. 最后就是保险报销的部分了,保险公司会报销您已经支付的家庭医生处的部分费用,以及专家门诊处的部分费用(高于正常额度)

当然在紧急情况或者已经在专科进行治疗的情况下,无需家庭医生转介,您就可以直接去专科就诊。

其实到底是由家庭医生转介还是自己找专科或去急诊并没有硬性规定,不过如果可以按照规定去做,为什么不呢?

欢迎来电咨询,或登陆网页:http://www.foyer.be

【Foyer帮助】系本平台合作专栏,版权所有,如需转载需授权.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