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酒屋】你没喝过的比利时“香槟”啤酒

比利时被称呼为香槟的啤酒,我喝过两种:在首都布鲁塞尔地区,节庆时(Happy Hour)拿来替代一般香槟饮用的「Gueuze」,别名是「布鲁塞尔香槟」(Brussel Champagne),采用「Lambic」(自然发酵)方式发酵,再将2/3的六个月新酿啤酒与1/3陈放年半到两年的旧酒混合而成。另一种,算是很新的啤酒类别:「Bière de Champagne」(啤酒香槟),它完全依照香槟的酿造方式,包括使用「摇瓶」(remuage)方式来将酵母沉淀物聚集到瓶口,再将瓶口冰冻后开瓶,靠瓶内压力喷出沉淀物,达到「除渣」(dégorgement)的效果,在比利时最著名的酒款是DEUS BRUT DE FLANDRE。(该款啤酒明天为大家介绍)

「Lindemans Gueuze Cuvée René Grand Cru」,很长的名字,对照着「Lindemans Gueuze」这款同是琳德曼的香槟啤酒,就知酒厂认为它到底有多棒,Grand Cru,顶级的意思。Cuvée,是法文,在法国香槟地区(Champagne),它是指从4,000公斤葡萄中,首先搾出最好的2,050公升葡萄汁,所酿造的香槟。René,也是法文,再生、重生(Reborn)之意。白话说就是:「琳德曼顶级、珍酿再生的香槟啤酒」,你看酒厂是有多骄傲这款香槟啤酒。

Lindemans,也是家无心插柳柳成荫的酒厂,它位于布鲁塞尔附近的Vlezenbeek,许久以前(1809),他们决定在务农之余的冬天,找点事做,开始了Lambic啤酒的酿造,反正大麦、小麦都是现成的,酵母就飘扬在布鲁塞尔的天空,也不缺水喝。就这样玩着玩着,玩了100年,在1930年,酿酒生意大大的压倒务农的收益,农场关了,专心生产酸中带甜的自然发酵啤酒。

Lindemans Gueuze Cuvée René Grand Cru,装瓶后再经过六个月的陈放,呈现黄金般的色泽、苹果酒与葡萄酒般的口感、令人联想到红酒微涩爽朗(dry)、复杂、自然的风味,今儿是周末,来一杯吧?Santé

“比酒屋”每周末和酒鬼们一起品酒,喝酒,聊聊和酒有关的事儿,海外生活不易,希望借助我们的专栏,能为大家带来点不同的“滋味”,明天继续香槟啤酒的专题,一起品品DEUS BRUT DE FLANDRE。顺祝周末愉快!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