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酒屋】霸道的比利时帝斯“香槟”啤酒


Brouwerij Bosteels,是个很妙的酿酒厂,它主打的三款南辕北辙啤酒:重现设计给马夫饮用,独特圆弧底杯子的Kwak;依循Carmelite修道院,1679年古方,采用三种麦芽酿製的Karmeliet Tripel,和完全依照法国香槟酿造方式的Deus啤酒。但如果仔细想想,也是有迹可循的,传承来200多年的Bosteels家族,好像对完美呈现古人灵光乍现,有着十分的执着。DEUS(帝斯),这款尝试用酿造香槟的方法来酿啤酒,如果给不知情的喝,会有以假乱真的错乱感。

这世纪初,在比利时出现了一类很奇特的啤酒,用香槟酿造方法(méthode champenoise),但用酿啤酒的麦汁代替葡萄来酿造,也因此被称呼为「香槟啤酒」(Bière de Champagne(或Bière Brut))。老实说,这是种酿造成本极其昂贵、卖价也很不亲切的啤酒,除了经历每罐比利时啤酒都有的糖化、第一、二次发酵、熟成等过程,接着它会被运送到遥远的法国香槟地区(Champagne region),进行装瓶,瓶内发酵,然后很高贵的躺在当地的岩洞度过数个月的熟成(ripening),再用好几周的时间慢慢的倾斜瓶身,直到完全倒立(remuage,转瓶),接着冷冻瓶子颈部,让冰冻的沉淀酵母藉由瓶内压力推出瓶口(degorgement,除渣),最后补回损失的啤酒(dosage,添瓶)、封瓶、上标签。


帝斯啤酒的命名也很有趣,DEUS是拉丁文God,神、上帝之意;它的副标还特别用上专门形容法国香槟甜度的字眼Brut(不甜香槟)。所以,这款啤酒大概可以这么称呼”上帝,法兰德斯的不甜香槟“(DEUS, BRUT DE FLANDRE),想来还真有点自大。自大的背后当然是自豪,但自豪的背后就是无以伦比「贵!

它的建议饮用温度十分的低,在2-4°C,清澈的金黄色,绵密的泡沫,有白酒的感觉、带有些微谷物的风味;口味十分特别,入口有微甜韵,带着杏仁、胡荽(香菜)、迷迭香的辛香味、口感复杂有余韵,跟海鲜应该蛮搭的。Santé

“比酒屋”每周末和酒鬼们一起品酒,喝酒,聊聊和酒有关的事儿,海外生活不易,希望借助我们的专栏,能为大家带来点不同的“滋味”,明天继续香槟啤酒的专题,一起品品DEUS BRUT DE FLANDRE。顺祝周末愉快!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