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投入继续增长 中国外交更加有为

王毅 .png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毅与现场记者互动。(图源:新华网)

3月8日,在两会的答记者问上,外交部长王毅对中国外交过去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当今外交工作的重要谋划和未来外交前景的宏伟蓝图进行了深刻阐释,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色、气派、和风格,也折射了中国外交能力亟待持续增强。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互动也更加密切,与以往中国更多地受国际社会影响相比,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影响也显著增强。这种转变的背后不仅离不开中国实力的增强,也与中国外交的积极进取密不可分。近年来,中国外交更加奋发有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在国际制度的参与和创设方面也更加积极进取,这也使得中国的外交能力得到了切实的加强,中国外交能力的增强更是国内外有目共睹,显著体现在主动塑造世界和捍卫国家利益的能力全面提升。

外交能力提升离不开顶层设计

随着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外交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提升。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外交工作,无论是外交工作的顶层设计,还是关键议题的画龙点睛,抑或是公共外交的亲力亲为,中国领导人在外交工作中扮演了多种角色。正如王毅外长所言,习近平主席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擘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同时也是外交战线的执行者,通过元首外交、多边外交、公共外交等多种形式积极投身外交工作。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弱国无外交”早已成为历史,中国如何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展现风采,显然需要高瞻远瞩,加强顶层设计。以十九大的召开为起点,中国外交的顶层设计在战略目标上以“两个构建”为核心,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和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在战略手段上更是注重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多边外交、大国外交、周边外交、主场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等领域和地区外交全面布局,高度统筹,发挥党和政府对于外交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只有顶层设计正确了,外交工作才不会迷失方向,外交能力才能够有的放矢。

主场外交是外交能力提升的倍增器

回顾近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所取得的成绩,其鲜明的特点是更加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更加积极主动地提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全球治理,更加频繁地举办主场外交。

主场外交是展现一国外交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外交能力的倍增器。主场外交并非追求“万邦来朝”的历史荣光,而是谋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中国在世界舞台更好地发挥作用,做出贡献。过去五年,中国主场外交强势发力,不仅举办了重要的国际会议如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亚信会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积极打造诸如博鳌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本土主场外交品牌。通过一系列主场外交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国际影响力和国际感召力,使得中国外交能力大幅提升。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重视主场外交。王毅外长明确指出,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2018年的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可以说,主场外交既是外交能力提升的倍增器,也是外交能力检验的练兵场。

外交能力提升需要外交投入

外交能力的最终体现还是要落实到维护国家利益、实现外交为民的实际工作当中。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外交能力强弱的最直观感受恐怕来自领保工作的质量。

像《红海行动》、《战狼2》这样的影视作品,大家都看的非常过瘾,民族自豪感也显著提升。不过这些艰难撤侨行动的背后,实际上也需要外交工作的辛勤付出。

王毅外长盘点了2017年中国领保工作的清单。2017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达到了1.3亿人次,外交部总共处理了7万多起领保案件,包括从火山喷发的印尼巴厘岛协助游客安全回国,从遭遇飓风灾害的多米尼克把侨胞安全转移到平安地区。12308领保热线接听了17万通来电,比2016年增加了10万通。虽然这些数据并不算多,但是考虑到中国为数不多的外交领事官员,其人均工作量实际是十分繁重的。相对于中国的出境人口数量而言,平均每位负责领保事务的外交官的潜在服务对象恐怕是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显然,领保工作的巨大压力短时期内无法完全靠人力解决,外交部也积极加强领保工作的机制和网络建设,不仅持续打造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还要在继续加强领保网络能力建设,新年将推出12308的手机APP,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贴身服务。外交投入是外交能力的重要保障,就外交预算而言,尽管2018年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约44亿人民币,但只占国家公共预算的0.3%,与其他大国对外交投入相比,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相对于中国外交面临的日益复杂的任务,外交能力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外交投入也需要持续跟上步伐。

(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