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国货币政策:怎么松?怎么紧?

137026481_15205629389611n.jpg

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源:新华网)

3月9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有关货币政策的问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其中“松紧适度”这一新提法成为中外记者关注的重点,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主要是针对金融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而言的”。怎么判断货币政策的松和紧,是要根据货币是否能支持实体经济来决定的。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易纲副行长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主线是很明确的。“松紧适度”这个提法实际上反映出了下一步货币政策应该“怎么松”,“怎么紧”,这需要进行很多中间调控来实现。

正如周小川行长和易纲副行长提到的,货币政策松紧的考量,要从对小微企业、创新领域的支持,风险的把控,以及需要统筹考虑价格水平和通货膨胀率等多个方面进行。高海红认为,“风险是不是能得到有效控制,以匹配最终的目标”,是在理解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重要一点。2017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多集中在去杠杆这一块,以稳健为主,在2018年,也将继续对风险的关注,但同时在对中小企业和创新领域的支持上也会做一些调整。

2018一开年,人民币汇率就强势走高,高海红认为,人民币的升值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未来的走势也很难仅仅以中国货币政策的走向来决定,还要看其他国家政策走向和市场条件变化。当然,央行如果继续保持适度松紧,注重风险防范和以支持质量型增长为目标,会对人民币形成一定的支持。但目前人民币的短期上涨,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各国间贸易关系分不开的,可以说是一种由“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导致的被动升值”。

据此前新闻报道,2018春节前夕,前往银行购汇的市民有所增加,这与人民币在2018年的持续上涨分不开。那么,此后我们境外旅游、购物、留学是不是会更划算呢?这个问题还是要由人民币汇率的情况来决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高海红建议,在换取外汇时,要根据人民币汇率的具体波动情况,“不要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海外网 介瑾)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