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比利时发生核泄露的风险到底有多高(专家解读)!

绿色和平运动(Greenpeace):“核泄露风险较低,不过一旦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

(本平台综合整理)比利时联邦政府近期颁布了一项核防护工程工作,但是此项工程并没有得到舆论的支持。本周三晚上,在电视节目“À Votre Avis”中,就此问题,专家与民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3月6号开始的免费发放碘药片预案以及核防护工程的出台引起了比利时全国上下的关注。有人问,当核事故发生时,这些药片真会帮助我们吗?这个核防护工程的颁布是否意味着核威胁近在咫尺?

在比利时法语电视台RTBF的“À Votre Avis”节目中参与讨论的有,国家危机管理协调中心发言人Benoît Ramacker先生,比利时法语革新运动党议员Damien Thiery以及国际非政府绿色和平组织代表人Juliette Boulet。

比利时法语革新运动党议员Damien Thiery先生和国际非政府绿色和平组织代表人Juliette Boulet女士

住在核电站附近的一些民众也参与了此次讨论,其中一位居民住在Fleurus,另一位住在Tihange。而且,来自列日中心医院的内分泌学专家Patrick Petrossians也向我们阐述了核对人类身体健康的影响。

为了使这场辩论更好的进行,国家危机管理协调中心发言人Benoît Ramacker首先向民众具体地解释了碘药片的目的和用途,以及根据意外事故发生的程度,有关专家将会作出是否让市民服用碘药片的有关决定。他解释道“如有必要的情况下,那么就必须在最恰当的时机服用此类药片。”如过发生这种情况,市民将会通过“Be Alert”部门、有关媒体及告示板来确保接收到通知。在危险区域以外的地方,警方可能通过扬声器的方式向民众宣布有关情况。

其中最让人们经常提到的一个忧虑就是,是不是因为已经出台了核防护计划,那么我们一定会遇到核问题?Benoît Ramacker宣称说 “完全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只是确保万一而做出这个计划,目前,没有任何危险。”

当提到核电站时,核裂变,核危险等专业术语就会浮现出来,因此民众还是很担忧。关于这一点,Damien Thiery议员表示,政府不能擅自做出扩大核电站中心的规模或者使用核能,他还补充道“国家已经咨询过专家委员会,并且明确表示,在2022年或者2023年,才可能使用核能,所以现在政府只能遵循专家们的决定。”

Juliette Boulet说道“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事件给日本造成了不可复原的损失。日本是损失最大的,而且我们也已经看到了核的威力。核污染也将继续持续数十年,所以说,核泄漏的风险可能比较低,不过一旦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

但是新弗拉芒联盟(N-VA)会支持核协议吗?Damien Thiery议员回答说“新弗拉芒联盟(N-VA)有自己的想法。况且,目前,我们能够确定的是,我们有一个政府的文件,说2025年,我们会走出核危险的威胁。政府必须遵循这个协议。”(王晨 编译)

原文链接及完整电视节目辩论请看:https://www.rtbf.be

相关消息:【热点】比利时政府又开始免费发放碘片了 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