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定为6.5%适应国内外需要

1520849113290946.png

贾秀东在金台沙龙现场(谢明 摄)

“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5%,是与国内外的需求相适应的。”12日下午,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 新奋斗”的“金台沙龙”活动,在会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这样表示。

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5%左右。这一预期目标,既低于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6.9%的实际增长速度,也低于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7.1%的增长速度。对于这一预期增速的下调,应该如何看待?

贾秀东表示,经济增速应该与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西方国家在经过经济高增长阶段之后,经济增速普遍都保持在3%以下,在经济增速过快的时候,还会加以控制,保证经济的整体综合平衡,中国经济也是如此。此外,这也是为了适应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经济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就必须“以速度换质量”,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从而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留出足够的空间,这有利于实现中国经济发展从量到质的进一步转变。

从国际方面来说,中国经济降速也存在客观需求。比如,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红利”,但也引起一些国家的不满,如认为中国推高了原材料、能源的价格,中国的大规模出口扰乱了国际市场的秩序等,这也会在国际市场上引来对中国的贸易制裁等各种“围堵”。因此,贾秀东表示,中国主动把GDP增速降下来,从另一方面看,也有利于与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相平衡,是对世界的一种贡献。(海外网 姚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