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36位代表,一颗中国心

QQ截图20180313094023.jpg

《两会夜归人》视频截图。

【侠客岛按】

从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正式开幕算起,如今两会会期已经过半,每天盯着文字稿是不是觉得有些单调呢?

新鲜节目来了!

最近,人民网联合人民日报总编室,在2018年两会期间,联手推出了日播短视频栏目《两会夜归人》。这档栏目创新了传统的记者/编辑手记形式,通过制作精良的短视频,展现了两会记者编辑的一线见闻、深度思考。是的,每天都会有一个夜归人,为你解读两会制度建设、中国外交策略、女性参政议政风采、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要命题。

本期的夜归人就是侠客岛岛叔!

——————————————————

以下是视频文字实录:

今年(2018年)两会,在数千名参会人员中,有36个人非常特殊,他们是今年(2018年)政协会议的海外列席代表。这些海外侨胞也是我所在的部门——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的对象和服务的读者。

昨天(11日),我们把其中的15人请到了人民日报社,开了场座谈会。

这些侨胞在海外生活工作多年,依然满口的乡音,祖国这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他们看在眼里,乐在心头。谈及中外文化交流。有位来自挪威的侨领说,前几年他们办中国美食进挪威的活动,他取了个名字,叫“豆腐皮遇上三文鱼”,这个俏皮的主题引来现场一片叫好。

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在澳大利亚碰到的两位侨胞和一位神仙。

第一位是老孙,六十开外,在墨尔本办华文教育,经营一家中文图书馆。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是一张泛黄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创刊号。老孙说,这是一位华人员工的公公,早年在美国的旧货摊发现并收藏的。从美国带到澳大利亚,过世前捐给了图书馆,老孙把这份报纸装了个镜框,郑重地挂在图书馆的显要位置。

第二位是亚瑟·王,企业家。2007年移民澳洲,投资了矿产和房产,还购买了一座近50公顷的葡萄园酒庄,当地的酒庄工人对老王特别服气,不时竖起大拇指夸老王:“亚瑟·王,好人!”但提起在澳洲长大、上学的8岁的孩子,老王很担心,他说,天天跟老外孩子摸爬滚打在一起,总觉得越来越不像中国人,他决定让孩子每年都要回山东老家生活一段时间。

第三个是一位神仙。我印象很深刻,墨尔本唐人街的一个窄巷子里,有一座背阴的三层小楼,三楼的百叶窗下,贴了一块红色的木牌,上面写着“天后庙在三楼”。相比国内动辄几十上百亩的寺院规模,这座阁楼上的神仙庙显得很寒碜。百年前,这些神灵与她的信仰者一道,漂洋过海,客居异乡,孤独却坚强地护佑着她的信众。

其实,无论是“豆腐皮遇上三文鱼”,还是蜗居三楼的天后庙,这些海外生活的冷暖背后,都有一种浓浓“乡愁”,这是海外游子对故土文化的眷恋。也是因为这份眷恋,祖国的发展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海外侨胞的悲欢。

昨天(11日),在与我们的交谈中,很多海外列席代表都伸出了大拇指为新时代的中国点赞。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在国外,他们为祖国的成就感到自豪。他们说,来祖国参加两会,是一次列席,终身荣耀。很多人说,越出国就越爱国。我想,中国的发展带来的伟大荣耀与磅礴力量,对身在异乡的他们来说,这种感受应该是最深的。

来源:侠客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