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被你征服 美国人对华好感度30年首超50%背后的思考

 1521015729231011.png

盖洛普公司调查结果显示表 (图源:盖洛普新闻)

全球知名的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近日发布调查称,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达到53%,近30年来首次超过50%。该公司称,这一高度具有标志性,如今已有占多数的美国民众对中国持正面看法。

调查进一步指出,美国民主党人对中国的好感度明显高于共和党人,二者对中国的好感度分别为59%和42%。年轻人比年长者对中国更有好感,其中对中国持有好感的人的比例,在18-34岁、35-54岁与35-54岁的人群中分别占有67%、54%和39%。

上升的好感度

至于美国民众对中国好感度上升的原因,调查称,美国民众心中的中国形象持续提升的原因在于他们对中国经济实力的恐惧在下降。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分析称,美国民众对中国好感度上升的又一重要原因,在于美国群众与精英采取了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中国。

王义桅称,面对中国崛起,西方的适应性相较过去肯定已经有所上升,西方能够接受一定程度上的中国话语权增加,毕竟2017年的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是英国、印度、法国等六国的总和,但全面适应中国崛起的过程仍将很漫长。西方民众较其精英由于没有意识形态、战略考量等框架限制,适应中国变化的速度会更快一些。精英们对中国表现出不适应、不甘心等反弹也是必然,不过身处不同阶段、居于不同行业的精英也有所不同,比如经济领域往往更快适应变化,战略领域可能就要稍慢一些。

在王义桅看来,对比过去一年多的美国国内情况,民众在见证枪击案件频发、国家政策走向孤立等事实后,看到中国正在蒸蒸日上,感受到了自身与中国形成的对照。

近年来,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在气候保护问题上采取积极行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开花结果,在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公路、发电厂、桥梁、网络和其他项目上投入1万多亿美元以扩大市场。这些都在国际上树立起了中国开放包容与改革者的形象。

真实的中国

对于“什么是真实的中国?是否存在真实的和人们让世界认为的两种关于中国的版本?”这样的问题,Quora网友们早已心里有数。

1521015785237254.png

居住在北京的外国网友Andy在Quora上晒出了多张中国具有异域风情的城市照片,在他看来,中国这个文化大熔炉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和多样性,了解中国的真实形象需要来中国看看,而非收看BBC!Andy的看法在Quora上收获1100个认可(upvote)。

1521015808198922.png

居住在香港的外国网友Jack Penny则认为,中国很大,在中国可以看到俄罗斯、中东、欧洲,等等。是的,中国是一个世界工厂,一个原材料的出口国,但这仅仅是5%的中国。中国是一个非常多样化的地方,有许多个民族、语言和文化。这一观点收获1300名网友的认可。

积极的形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未来,中国如何在世界上塑造积极的形象?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研究员孙敬鑫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刊文表示,新时代中国形象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在国内提出并实践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对外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第二,面对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中国没有选择独善其身,而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不断增多,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举措,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增加了我国同各国利益汇合点,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对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敢于划出红线、亮明底线;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与此同时,中国时刻把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放在心上。据统计,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成功组织也门撤侨等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绑架或者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这些数据生动展示了中国维护自身利益的信心和实力。(中国论坛网 刘思悦)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中国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