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法治公众号)

 安徽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法院法官在国家宪法日面对国旗举行宣誓仪式。项顺平摄(人民视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反映人民共同意志

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居于首要地位,是国家立法活动的基础,也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的法治保障。坚持依法治国,首先就要坚持依宪治国。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宪法和法治建设。1982年,我国现行宪法诞生。这部宪法确立了一系列制度、原则和规则,制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针,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安徽马鞍山市市长左俊代表说,36年来,宪法实施水平不断提升,加强了党的领导,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重大贡献,“现行宪法有力凝聚了全社会的意志和共识,是一部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

“现行宪法施行30多年来,以其至高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保驾护航。”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代表认为,我国宪法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凝聚了全社会的共识,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不断完善才有生命力

从“五四宪法”到“八二宪法”,我国宪法的发展一直处于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尤其是“八二宪法”历经4次修改,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对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现行宪法是在深刻总结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是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郑州大学法学院沈开举委员说,回顾党领导的宪法建设史,制定和实施宪法、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扬民主,领导人民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领导人民实施宪法。”

代表委员认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这是我国宪法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

“宪法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湖北黄冈市市长邱丽新代表说,能参与到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当中,深感使命重大。她认为,宪法修正案草案每一处修改都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比如专门增加监察委员会一节,就是从宪法的角度对监察委员会这一治国理政实践中的制度创新予以确认。这顺应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迫切要求。我相信,宪法不断完善、与时俱进,必将保障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做宪法坚定捍卫者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如何强化宪法实施?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授钱立志委员认为,党首先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把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同时还要完善宪法监督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安徽天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虹委员认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普及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最重要的是广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以及宪法宣誓制度的建立,体现了党对宪法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今后还要不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代表委员表示,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本报记者 徐隽 张烁 江琳 韩俊杰 孙振)

《人民日报》(2018年03月07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