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贡献侨力(我列席 我荣耀)

感谢中国政府对海外侨胞的重视和信任,我能够成为海外侨胞代表的一分子,列席全国政协会议,这是巨大的荣誉。

跟荣誉连在一起的,必然是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认为,今年的两会对于进入新时代后继续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修宪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此次修宪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序言,是“一带一路”倡议具体实践与制度化的结晶,是中国国家宪法理想维度的结构性拓展,也是中国共产党治理哲学之国际主义因素的规范性整合。

来北京前,为了做好《海外侨胞在维护中国海外利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华裔青少年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海外侨胞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积极作用》等建议,我专门进行了广泛的调研。

今年两会,我最关注的话题正是海外华侨华人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我特别留意到,日前商务部部长钟山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五个方面的丰硕成果。海外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把自己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和华侨华人居住国当地经济的发展,对华侨华人自身事业的升级转型也将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是意大利中国总商会的会长,身处推动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前沿。回意大利后,我们将抓紧研究组建智囊小组,加强与中国和意大利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专家进行交流研讨,并且及时关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力争在文化、学术等层面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铺路。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必当勇挑重担。(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 陈正溪)

(本报记者 严瑜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03月18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