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南海的“机遇年”

图片1.png

中国南海(资料图)

2018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王毅外长在答记者问时也指出,当前南海面临的首先是机遇。在南海局势明显趋稳向好的大背景下,2018年的南海究竟将迎来哪些机遇,又会面临哪些潜在挑战?

多边层面,“南海行为准则”(COC)案文磋商有望取得更大突破。作为中国和东盟各国近年来最为关注的“头等大事”,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在2017年取得了实质性突破。2017年5月,在贵阳举行的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上,与会各方就“准则”框架草案达成共识;2017年11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10 1)领导人会议上,与会各方又正式宣布启动“准则”案文的磋商工作;“两会”期间,王毅外长再次着重对外指出,不久前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式就准则的案文进行首次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商定年内至少再举行3次磋商。可以预见,2018年南海多边层面的重头戏毫无疑问就是“准则”。

双边层面,中菲、中越双边海上务实合作值得期待。杜特尔特执政以来,中菲两国关系不断回暖,已经彻底扭转了阿基诺时期的“冰冻”状态。双方共同发起成立“中菲南海争议双边磋商机制”,成为本地区首个针对南海问题的双边机制,开启解决南海争议新局面。在海上执法合作领域,两国共同签署了《中国海警局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关于建立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通过了“备忘录落实指针”以及联委会各工作组职责,约定在打击毒品贩运等跨国犯罪、海上搜救、环境保护、应急响应等领域开展信息交换、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在海上资源共同开发领域,中菲双方在巴拉望海域海洋油气资源的共同开发磋商也取得积极进展,两国油气公司正在就共同开采的区块、方式、时间节点、合作模式、法律问题等进行磋商谈判,并将根据情况随时启动“尘封”已久的共同开发。

与此同时,中越关系则继续保持稳定。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期间,与越南中央总书记阮仲富再次确认两国总体关系大于南海分歧的重要共识,明确妥善处理海上问题,稳步推进包括共同开发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海上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双方曾于上世纪末通过双边谈判,成功解决了北部湾湾口内海域划界问题,正在就在湾口外海域共同勘探和共同调查积极磋商,努力为增进彼此海上互信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南海地区的合作机遇也伴随着各种复杂挑战,需要中国和有关国家警惕。

南海争议的问题根源和结构性矛盾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虽然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但南海的岛礁领土争议和海洋划界争端并未得到解决,包括“南海仲裁案”在内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只是处于“暂时搁置”状态。随着“准则”磋商进入实质案文谈判阶段,参与磋商各方在一些核心问题上的分歧将不可避免地摆上桌面,例如在“准则”适用的范围、是否具有法律约束力等关键条款上,各方的利益和关切各不相同,中国和东盟国家需要更多“智慧”克服这些挑战。

南海可能会出现“搅局者”。特朗普在他任内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定位为美国的对手国家(rival powers),列为“战略上的竞争对手”。他在亚太访问期间提出“印太战略”,虽然其具体内容至今仍不清晰。但美国军方在南海地区的“自由航行”频率相比于过去却是“有增无减”,“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也于近期成为第一支到访越南的美国航母编队,这也凸显了美国继续在南海保持“存在感”的意图。由此可见,特朗普政府的南海政策将成为影响南海地区局势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然而,诚如王毅外长所说,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尽管面临挑战,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中国和东盟国家排除干扰、共同努力、抓住有利时机,2018年的南海就将是名符其实的“机遇年”。

(康霖,海南大学教授,海外网专栏作者)

更多南海问题专业资讯与权威解读,尽在海外网—中国南海新闻网(www.nanh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