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我们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这是平衡中美贸易的重器

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提问:最近还很多人担心中国取代美国地位,美国对华打枪贸易战。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美方关切,防止贸易战打响?您是否还认为对话可以解决近在眼前的威胁?如果打响贸易战,中国能做什么?

李克强表示,这一段时间,关于中美要打贸易战的声音的确比较多,但是我认为中美要打贸易战的话,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而且没有赢家。如果用“打仗”这个词儿来形容贸易的话,也有悖贸易的原则,因为贸易总是要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我希望双方还是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贸易仗。

李克强表示,去年中美贸易5800亿美金,走到这一步,是靠着市场,按照商业规则执行的,否则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总量。当然我们不愿看到有比较大的贸易赤字,不仅对美国,我们希望贸易平衡,否则的确难以持续。刚刚讲到,中国继续开放的具体措施,美方企业可以抓住机遇,希望美方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

李克强表示,我们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不要丢了这个平衡中美贸易的重器,实际上也是丢了赚钱的机会。中国的确有巨额的外汇储备,但我们从来都是按照市场规律多元化、市场化进行操作的,而且中国是长期负责任的投资者。

李克强:中美两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我们之间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美关系稳定,对两国对世界都是好事,至于对中国发展的一些担忧,我认为那是过虑了。

(文字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