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家” 2018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欢迎你!

 

一 、赛事背景

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是由中国国家汉办 /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由海外预赛、 赴华比赛两个阶段组成。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一百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万学生通过这项赛事,展示并分享学习汉语的成果和快乐,是世界各国汉语学习者高度关注的“汉语奥林匹 克”。

比利时自2002 年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赛区预赛以来连续至今,每年吸引来比利时高校的众多学生参加,推荐的优秀赴华参赛选手中,多人在历届在华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二 、比赛目的

为比利时学习汉语的青年学生提供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创造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激励汉语学习热情和兴趣, 增进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理解。

三 、活动主题 :天下一家 One World, One Family

参赛对象

年龄在18 岁至30 岁、非中国国籍、国外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比利时高校在校生;非比利时籍学生参赛,须保证自愿代表比利时赴华参加在华复赛、决赛。已获奖的上届赴华参赛选手不可连续两届参加比赛。

五、组委会组成

组委会负责活动方案的审定和比赛过程中争议问题的最终处理意见,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处、比利时大学汉学系(荷语区、法语区高校汉学系各1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代表共5人组成。

六、具体选拔方案

比利时赛区选拔方案分为鼓励动员阶段,学校内部初选阶段,网络人气票选阶段,最后决赛。

一)鼓励动员阶段 – 2-3月份

二)初选阶段 – 3月份

由各参赛学校采取适当方式动员、鼓励和选拔本校优秀学生选手参赛每校最多可推荐4参赛),报名截止日期:323日。

三)网络人气评选阶段 – 4月份(1日提交视频截止,21日网络投票截止)

为了扩大汉语桥在比利时境内包括周边国家的影响力,知名度,在当地年轻人关注喜爱的YOUTUBE网站开设人气视频评选专属频道,一方面增加选手和观众的互动,另一方面也活跃学生的比赛积极性,为决赛预热!

本阶段,报名参赛的选手自行录制一段一分钟左右的视频,内容是自我介绍(可包含兴趣爱好),在规定截止日期前发送到组委会邮箱,经审看后上传至YOUTUBE平台。

根据网络点击率,在决赛中安排选手的出场顺序,并作为选手的开场比赛项目,由评委根据其表现打分(具体评分标准待定),计入个人总成绩。

四)决赛阶段 – 428日(星期六)

1、地点: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

2比赛内容:

1)主题演讲(限时3分钟)

天下一家

根据主题,自由发挥,准备一个三分钟左右的演讲

加入之前网络视频人气票选的”自我介绍“部分

2)回答问题(5-6道题)

中国国情知识及中国文化知识单项选择题,随机抽取多题

3)选手个人中国文化技能展示(才艺表演)

如中国音乐(含歌曲、器乐)、舞蹈、曲艺、杂技、书法、绘画、剪纸、武术、相声、小品等。

3评分办法

比赛三个部分分值所占比例各为30%40%30%,由比赛评委根据选手汉语听说读写能力和中国文化技能表现综合评判。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为体现公平公正原则,本届比赛评委由7人组成评委人选另行邀请确定),每次评分,现场打分、亮分,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其余5位评委的平均分,为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

七、 比赛奖项及奖励

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各设: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3 名、优胜奖若干名。大学生预赛中成绩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推荐赴华参加国内复赛并视复赛成绩晋级总决赛,赴华参赛学生的国际机票及在华食宿交通费用由大赛组委会承担,签证费自理。大学生预赛中成绩第二名的选手将获得赴华观摩资格。如获奖学生因故放弃推荐资格,上述资格依预赛名次顺延。

(赛事最终解释权归比利时赛区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