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百万人大游行,能推动控枪实质进展么

QQ截图20180326154209.jpg

美国爆发控枪游行。(图源:观察者网)

24日,在佛州枪击案中幸存的高中生们再次行动,在全美掀起了一场规模达百万人的控枪游行。现场除了幸存高中生们声泪俱下的控诉,马丁•路德•金的孙女、金•卡戴珊等众多名人现身活动现场,另有众多名人在背后为活动捐款。同时,在世界各地,包括华盛顿、伦敦、东京在内的800个城市的一些民众也同步举行了抗议活动。

这不是美国近年来第一次因控枪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实际上,美国每一次发生让人触目惊心的枪击案,控枪的呼声都会高起,但很快就归于平淡,直到枪声再次响起,暴力又成为头条新闻。2018年2月,美国佛州致17人死亡的校园枪击案发生一周后,美国佛罗里达州,学生游行示威,呼吁控枪。全国多所学校师生罢课声援。2017年10月,造成59人死亡的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后,纽约等多地爆发反枪支游行。

为何频繁出现反枪支游行?

针对近期频发爆发的反枪支游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左希迎表示,其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近来枪击案频繁,特别是针对学校的枪击案令一些家长感到自己孩子的生命受到威胁,对公共安全的担忧促使一些民众走上街头,举行游行活动,呼吁美国控枪,对政府施加压力。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2014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至2013年的7年间,平均每年发生16起大规模枪击事件,远远超过此前7年年均6起的水平。

从死亡人数(不含自杀或被击毙的枪手)看,近50年来,最严重枪击案是2017年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共有58人遇难;其次是2016年奥兰多夜店的枪击案,共有49人遇难。近几年美国大型枪击案的例子比较突出,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极大,对社会民众的冲击强烈。

此外,据新华社统计,2018年已发生至少两起造成人员伤亡的校园枪击案,而2016年和2015年每年均发生一起主要校园枪击事件。

当然,美国近期频繁出现的枪击案大部分是因为个人原因,比如病态个性,成长环境,个人经历等因素。不过,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枪击案频发说明当前美国的社会治理出现了一些问题,急需解决。

左希迎同时指出,反枪支运动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前美国国内自由派与保守派的交锋。自由派通过推动控枪,将对保守派形成巨大的政治压力。

游行能促使美国控枪吗?

左希迎表示,近期,美国的枪击案严重,因此推动了美国控枪力量的增强。频繁的控枪游行以及美国媒体的呼吁可能会使美国某一些州出台有关控枪的规定。

但长期以来,合法持枪已经深入美国社会骨髓,同时枪支文化已经成为民间默认的传统习俗。不少政府都曾试图推出相关条例进行禁枪但都不了了之。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23项总统行政命令,要求国会重新立法禁止攻击性武器和大容量弹匣销售等内容,但最终未能通过。

在美国,宪法规定了美国人民拥抢的权利。想要实质上推动控枪必须修宪,但从实际层面上讲,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修宪,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参众两院议员各以2/3 的多数认为必要时,国会应提出对本宪法的修正案;或者,当现有诸州2/3 的州议会提出请求时,国会应当召集修宪大会;经诸州3/4 的州议会或者3/4的州修宪大会批准时,即成为宪法之一部分而发生全部效力。至于采用哪种批准方法,则由国会决议。

对于如此复杂的政治操作,美国总统很难有能力跨出这一步。因此,在可预见的范围里,“控枪派”和“持枪派”会持续交锋,但想通过修宪实现美国控枪很难。(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