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比华侨百年简史 – 比利时的青田“老客”

比利时的青田老客

“老客”一词是后期抵达比利时的青田人对早期旅比青田人的一种尊称,也是旅比青田人专用发明的专用名词。后期旅比青田人叫早期旅比青田人,从不直呼其名,或称其爲某某老先生,而是叫某某老客,这一习惯沿习至今。“老客”一词客观、科学地反映了当时旅比青田人的一种心态,反映了旅比青田人思乡爱国的情怀。“老客”一词有着丰富的内涵。“老”字是一处区分,只有早期抵达比利时的青田人才享有这种称呼,后期旅比的,即便年龄再大,也不能称作老客;同时包含了一种敬意,这是后来者对早期创业者发自内心的尊敬之情,充满了亲切。“客”字则是“客居他乡”的意思,在他们的心里,始终怀念着自己的故土,在别人的土地上生活,不管多少年 过去,自己只是“客人”,只有祖国才是自己的家。“独在异乡爲异客”,下一句便是“每逢佳节倍思亲”,“老客”这一词,把早期和后期抵达比利时的青田人漂泊天涯的那种刻骨铭心的思乡爱国之情作了淋漓尽致的表达。

上图为安特卫普市最早中餐馆《华侨饭店》的主人:1936年来比定居的刘先生和他的比利时太太
这是刘先生的比利时身份证
这是刘先生当年出国时使用的护照(祖籍浙江青田),那时还是“中国民国”
这是刘先生及其家人和同事在华侨饭店门前的合影

青田老客是哪年进入比利时?

最早到达比利时老客究竟是哪一位?由于早期旅比青田人大多已经作古,许多情况已难以考证。据杨发金先生编着的《中国涉外知识全书》介绍,比利时最早的华侨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从意大利、法国辗转面来的“浙江小商贩”,“一九三五年时,比利时约有华侨五百人,浙江人居多”,此书中所云“浙江小商贩”、“浙江人”,确切地说,应该爲“浙江青田小商贩”、“浙江青田人”。韬奋先生一九三四年赴比利时考察时,曾作了这样一个记录,仅在斯凯乐特河下游小小的安特卫普一地,“青田小贩来来往往的也有四、五十人,由此可见当时比利时青田人数之多。本世纪初,大批青田人沿海路从上海搭坐轮船,经香港,绕道好望角,穿越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大多在法国的马赛港口登陆,也有的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港上岸,然后辗转到欧洲其他国家。现在了解到比较早来到比利时的老客是青田四都的陈淑清先生。据比利时着名老侨领朱焕光先生介绍,一九六二年时,陈淑清先生已经有七十多岁,如健在的话,今已有一百一十来岁了。再按照青田人当时出洋的正常年龄推算,陈淑清先生约在本世纪初便来到欧洲,尔后到比利时。青田陈底的夏宏范和仁壮的陈周逢也是比较早旅比利时的老客。夏宏范一九二零年已抵法国,后到比利时时,陈周逢一九二五年飘洋过海时年仅十八岁,他经意大利抵比利时。(作者 麻卓民)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