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能:庄严祭祖凝心 红色文化铸魂

鲍永能在“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启动仪式讲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实现“强起来”的鲜明标志,更是新时代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要求。

陕西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理应担起文化自信的历史责任。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陕西承载和见证过礼周的诗乐典章、雄秦的巍巍法度、强汉的制度风骨、盛唐的胸襟气韵。同时,拥有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作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地方,党中央在延安13年,毛泽东思想在这里成熟、丰富、发展,延安精神在这里孕育形成,宝塔山、延河水,枣园、杨家岭等现已内化成为当代中国文化的基因和灵魂。延川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也是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点。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求陕西必须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炎黄文明、根祖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人文精神、治国智慧,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构筑好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今天的陕西,是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开放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机遇,最大限度地释放追赶超越动力和潜能,实现经济总量追赶、质量效益超越、发展模式创新,扎实推进了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建设。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实施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五新”战略任务,积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摘自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在“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启动仪式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