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开创发明新时代 开启文化共同体

黄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人,是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的奠基者与塑造者。一个文明的诞生,特别是具有开创意义的文明初露曙光时,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社会创新与进步的,那么黄帝作为一个草创中华文明领袖人物,他的业绩是靠怎样一个支持他事业的家庭团队,怎样一个工作运行团队来完成的呢?

轩辕黄帝草创文明,是由184名家庭成员、大臣组成的工作运行团队,根据大家各自特长,分配不同岗位,发挥各自作用,开展各项工作。黄帝时期有世家团队、政权团队、侍从团队、文化团队、医药团队、师资团队、科技团队等。黄帝以其聪明才智带领这些团队,一起将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黎民安居乐业,国家兴旺发达,华夏民族的血缘和文化共同体从这时起,逐渐得以巩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取得了开创性的丰硕成果。有了这么多辅臣的辅助,黄帝结束了远古战争,统一了华夏部落,建立起中国第一个有共主的国家。有了这么多辅臣的辅助,黄帝时代成为了一个发明创造飞速发展的时代,人类文明在这个时代产生了一次质的飞跃。

在黄帝的工作运行团队中,每个团队都有代表性人物,如政权团队里的风后、力牧、伶伦,侍从团队里的方明、常先、马司皇,文化团队里的仓颉、隶首、羲和,医药团队里的岐伯、雷公、巫彭,师资团队里的容城子、伯高、封巨,科技团队里的杜康、刘伶、共鼓等等,他们都是设计引领黄帝创新时代的智者和圣贤,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开拓者,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精英人物的存在,诠释了黄帝团队创新、凝聚精神和开元、王道思维。才能让我们今天的炎黄子孙感受到黄帝精神的伟大,感受到黄帝文化的博大精深。(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 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