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贸易摩擦,美国有这三个错误认知

图片1.png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源:环球网)

北京时间2018年4月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不管两国在贸易争端上发生什么事,我与习近平主席将永远是朋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税收将是互惠的,双方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两国都会有美好的未来!”,从此前悍然决定对中国的钢铁和铝制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到准备对价值500-6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再到威胁对中国征收1000亿美元的关税,突然转折成如此温婉的语气,不仅再度让人充分认识到偏好边缘谈判策略,极具表演性人格的特朗普总统的真人秀。而且再度提醒人们,只有避免错误认知,才能有效管制这一轮中美贸易摩擦,并确保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首先需要避免的错误认知,就是接受美方对于中美贸易不平衡由来的解释。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中美贸易就出现了不平衡,而对于中国在中美货物贸易中处于顺差,美国处于逆差的原因,美方的认知经历过一个系统的发展过程:最早是认为来自人权和劳工问题,美方要求中方提高工人工资;接着是聚焦人民币汇率问题,认为中国必须终止汇率操纵;再接下来是网络安全问题;最终到了特朗普这里,他重新将目光聚焦知识产权保护,潜台词是中国贸易顺差就是“偷”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必须而且可以通过美国的单边行动来加以纠正。

这种认知是错误的,但在中国国内基于对美国的崇拜和信任,以及欧美媒体的公关能力,信徒还有不少。澄清这种错误认知的首要环节,在于认识到美国对华高技术的禁运措施,扭曲了中美资源禀赋,导致大量体现美国比较优势的高技术产品不能对华出口,而美国又无法从产业链和消费习惯等方面切断对于中国产品的需求,由此导致了非常可观的不平衡。修正这种不平衡的正确方式不是增加关税,而是放宽高技术出口限制,让被扭曲的经济规律重新发挥作用。

其次需要避免的错误认知,是将当下的中美关系理解中国有求于美国,超过美国有求于中国,所以美国可以而且应该对中国为所欲为。毫无疑问,从20世纪70现代中美关系正常化开始,美国的总体实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远远超过中国,这种力量对比的不均衡,产生了心理和认知上的投影。在美国,就是有人坚信,美国有权而且应该对中国指手画脚,可以为所欲为且不同担心遭遇来自中国的回应。统计数据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解释,中美两国的经济力量,以及整体实力尽管仍然是美国更强,但在发展速度和发展前景来看,中国在总量上超越美国,已经是毋容置疑的高概率事件。

事实上,导致此次贸易争端发生,支撑特朗普总统单方面对华采取特殊贸易保障措施的,就是这种错误认知。深受特朗普信任的纳瓦罗教授,就持有上述“中国更有求于美国,所以美国应该对中国更强硬”的看法。从截至目前的互动看,特朗普在宣布对华实施钢铁和铝制品惩罚性关税,以及计划对价值500-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时,基本心理认知是认定中国会近似无条件的认可美国的要价,最多就是给出一些象征性的抗议措施。所以,当中国政府严肃的抛出对等回应措施之后,特朗普的内心是崩溃的,那条号称要对中国征收1000亿美元关税的声明,体现的一个情绪和认知完全失控的特朗普,喊着自己并不知道是什么含义的口号,试图在媒体面前宣泄内心的挫折感和失落感。

第三条需要避免的错误认知,就是避免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和发展过程,做出错误的评估,既要避免低估其本质的严重程度,又要避免高估主要决策者特朗普的复杂程度。对中国来说,美国总统一般被认为是一个资深政治家占据的位置,他们的决策通常有着深谋远虑、高瞻远瞩等特征,但是,特朗普可能不具备这样的属性,针尖对麦芒的膝跳反射,构成了其决策的主要特点,避免人为的将本质上很简单的特朗普思考回路复杂化,是后续管理摩擦首先需要避免的错误认知。其次需要注意的是,一如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用“史诗级”来作形容的那样,这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纠纷或者说战,可能和之前中美之间发生过的摩擦,以及美国和欧洲、和日本搞过的贸易纠纷,都有所不同。这可能是印证十九大报告中判定国际体系力量对比正趋于更加平衡的指标性案例之一,而从其整体发展态势来看,今天的我们,可能不过是刚刚走过了入口阶段,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沈逸,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论坛智库作者)

更多中国理论权威解读,尽在中国论坛网(www.chinatribun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