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软件技术一流,为何AI能力远远落后中国?

20180204_50519.jpg

印度总理莫迪(图源:东方IC)

为全力赶超中国,印度计划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据悉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将负责人工智能战略的部署和推进。

据印度《经济时报》4月17日报道,为推动印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印度总理莫迪要求印度政府智库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该国社会经济等问题。文章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印度政府感受到了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发展。该官员称,“中国在很多领域远远领先于印度,但印度政府不希望在人工智能技术这个方面落后。”

印度明特(Livemint)网站也刊文反思了印度在科技领域的相对落后。文章指出,在2017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500强榜单上,7家印度公司中有3家私营企业,但里面却没有一家是科技公司。反观中国却有115家公司上榜,其中包括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和华为。

印度媒体的反应令人惊讶,毕竟印度的班加罗尔素有印度版硅谷之城,并有“亚洲硅谷”、“软件之都”的美誉。印度火星探测器的成功入轨、“一箭104星”的成功无疑证明着印度依然在科技领域有着足够的实力。那么,印度媒体缘何不断感慨印度在科技领域的落后呢?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宗义对此指出,印度在软件领域仍保持优势,但其在科技领域的整体实力确实落后于中国。而其相对落后的原因可归结为印度不平衡的经济结构拖慢了印度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刘宗义表示,尽管印度在软件领域仍保持优势,但印度的却制造业面临重重困难。“人工智能也好,高科技产品也好,不可能只依靠软件做支撑,没有硬件的保障,高科技的发展很难再上一层楼。”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也对此表示赞同,并补充道,2017年,印度制造业只占到GDP总量的16%左右,服务业对其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6.1%。与此相对,中国制造业占中国经济比例为29.34%,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因此,印度制造业的劣势及其经济结构的缺陷局限了印度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同时,印度引以为傲的IT产业大部分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外包给印度去完成的,“其实,印度就是给人打工”,刘宗义表示。印度并不处于科技领域产业链的最上端,再加上其高科技人才流失严重,大部分处于海外,因此,在面对新一轮的科技竞赛时缺少“冲力”。

此外,印度多家媒体也指出,印度理应向中国取经。印度明特网站表示,中国正加大在科研领域的投入。中国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支出已增至2790亿美元(约17657亿人民币),仅次于美国,印度则只有360亿美元(约2279亿人民币),仅为中国科研支出的12%。而中国在高等教育上的崛起也为中国科技的发展提供动力。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18年度世界前200所大学排名里,印度大学没有一所上榜。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有两所大学进入前30名,7所进入前200名。在科学论文的发表方面,2016年来自中国的科学论文数量已为42.6万份,超过了美国。2011年,印度发表的论文数量就仅为中国的30%。

印度总理莫迪现在要求人工智能技术应该是“印度制造”和“为印度服务”,但缺少科研的投入、制造业的支撑、教育的引导,印度想要在人工智能领域赶超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海外网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