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波罗的海的“三叉戟”

234.jpg

北约拟在挪威举行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图源:《每日邮报》)

近日,北约宣布将在2018年10月至11月举行“三叉戟”军事演习。美驻欧洲海军司令詹姆斯·G·福戈在视察前期准备时强调,“此次演习对所有参加国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训练机会。我认为它会给试图威胁盟国的人传递了清晰的信号”。那么,这场演习的背景以及它传递的信号,究竟是什么呢?

“三叉戟”

根据北约计划,2018年共有106场军事演习。“三叉戟”军演是北约的例行演习,每三年举行一次,上一次是在2015年。

2015年的“三叉戟”演习是冷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33个国家的36000名军人参加,出动140余架军机,60艘战舰。此次的军演虽然比不上2015年,但也是近年来北约最大规模的,还是挪威自冷战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演习。2018年的演习将有30个国家参加,拟出动35000人,军用飞机130多架,军舰70多艘,10000多辆军车。演习区域主要在挪威以及周边的大西洋北部以及波罗的海地区,包括了冰岛,同时还将使用芬兰、瑞典的领空。演习兵力将主要集结在挪威的东南部和中部地区。挪威政府甚至已经提醒国民,届时将有超过100个市政地区受到“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三叉戟”(Trident Juncture)演习是北约举行的用以检验全面战争的演习。演习重点是锻炼北约成员国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尤其是在应对大规模外部入侵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反击能力。北约发言人称“演习旨在确保北约军队训练和战备水平,是一次重要的检验,也是我们集体能力的展示”。参加此次演习的包括了陆军、海军、空军、两栖作战力量、特种部队以及装备实验监测技术部门。从参演军力来看,已具备开展一场小规模军事行动的能力。

玄机

首先来看演习的地点。“三叉戟”演习通常都反映出北约关注的战略方向。“三叉戟2015”主要集中在地中海西部,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聚焦地区是北非和中东。当时美国还在利比亚等地区进行反恐行动,同时关注着叙利亚战局。此次军演的重心从地中海转向了波罗的海,反映了北约应对军事冲突的重心在变化。

随着近年来北约不断加重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部署,引发了北约与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持续军事对峙,俄罗斯也不断通过在该地区开展军事演习的方式表达不满。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批评说,俄罗斯在波罗的海集结兵力的做法是在破坏地区稳定。这次选择挪威,既是针对未来冲突进行预演,也是进一步对波罗的海方向进行战略增援。同时,由于挪威距离俄罗斯相对较远,比起选择波罗的海三国,更能避免把局势演变为尖锐对抗甚至擦枪走火

其次来看演习的时机。当前西方与俄罗斯关系极度紧张,特别是“间谍毒杀案”、“通俄门”等持续发酵,令西方社会极为反感俄罗斯。美英法对叙利亚政府军发动的军事行动,俄罗斯在联合国的受挫,也暴露出孤独的“前超级大国”的隐忍和无奈。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不久,俄罗斯军机多次出现在波罗的海上空,北约战机升空予以监控和拦截。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更加刺激了北约敏感的神经。相比2015年,当时北约是提前3个月透露举行军演,而此次足足提前了半年。选择此时发布信息,就是要对俄罗斯进行回击,同时也是乘俄陷入国际舆论低谷时,加强心理压迫。

最后来看挪威的角色。近日,挪威外长表示本国并不视俄罗斯为军事威胁,也认为波罗的海地区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不高。不过,随着俄罗斯对外军事姿态的强硬,挪威心里其实是有所顾忌的。2017年,北约就曾在挪威举行过军演。目前,挪威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延长在挪威的美国陆战队驻扎时间。2017年初,美军首支陆战队分队进入挪威,理由是要利用挪威的气候条件进行冰雪寒冬环境下的训练,这也是二战后首次有外国部队入驻挪威。同年6月,两国达成协议,将驻扎时间延长到2018年年底。目前美军共有约330名陆战队员在挪威境内。

回应

从俄罗斯的民族特性和普京的一贯做法来看,面对北约的此次军事演习,俄罗斯绝不会坐视不理,届时很可能也将通过开展大规模军演、试射战略性武器等方式予以反击。2017年的时候,俄罗斯就曾和白俄罗斯一起,在波罗的海地区进行了2013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人数超过10万,演练内容甚至包括了核打击力量的运用。俄罗斯的这一举动就是要警告西方,让其有所收敛。俄罗斯驻挪威大使还警告说,如果挪威同意延长美国陆战队员挪威的驻扎时间,将给两国关系造成消极影响。

尽管人们都在担忧北约和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不过考虑到俄罗斯的现状,它不会主动与美国、北约撕破脸。特别是经历过冷战对抗的美俄两国,对于如何防止冲突升级,还是有较为成熟的机制和心智。有人担心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恐怕没有那么容易打得起来。

(胡欣,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