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天下一家 美美与共“ – 比利时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

人民网布鲁塞尔4月29日电 (记者 任彦)4月28日下午,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决赛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来自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高等翻译学院的萨拉·康丽雅(中文名:李想)最终脱颖而出,摘得桂冠。她将代表比利时参加今年夏天在中国湖南进行的全球总决赛。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汉语比赛,被形象地称为”汉语奥林匹克大赛”。自2002年以来,迄今已经举办了十六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学生参与了该项赛事活动,有3000多名大学生赴华参加了复赛、总决赛。

来自比利时各地高校的9名大学生参加了决赛。今年“汉语桥”比赛的主题为“天下一家”。比赛分为主题演讲、才艺表演和回答问题三个环节。其中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需在3分钟内,阐述自己对“天下一家”这一主题的理解。回答问题环节主要考察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

来自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高等翻译学院的玛丽·卡兹米同学率先登台演讲。她学习汉语两年半了,吐字清晰,有泉水叮咚的乐感。她父母来自不同的国家,她通过自己的生长环境阐述了对“天下一家”的理解,“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可以和睦地相处,就像一家人一样,而语言沟通是增进彼此了解的一把钥匙。”

“我学了三年的中文之后去了中国,虽然在广州只呆了一年,但是我的心永远留在那里。”来自鲁汶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塔尼卡·巴顿(中文名:庞秋舞)在主题演讲中动情地说,“在中山大学学习的那一段时间里,我才真正感受到在中国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对我来说,在中国生活的这一年,是我生命中迄今为止最快乐的日子,最开阔我的视野。”

中国名曲《梁祝》钢琴独奏、古诗朗诵、歌曲演唱,选手们在才艺表演环节都拿出自己的绝活,向观众展示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钟爱之情。 根特大学汉学系三年级学生嘉士博·罗特斯(中文名:洛明)说自己没有什么才艺,但有一片“爱国心”,就清唱一曲《东方红》表达“爱国之情”。他唱得虽然有些跑调,但唱得很认真。用心演唱的歌曲总是有一种特殊的感染力。

庞秋舞现场泼墨挥毫,一首歌的功夫便写出四个很有味道的大字:天下一家。李想和玛丽联袂表演了一个高难度的节目—话剧《拾玉镯》选段,她们不仅对白准确清楚,而且把人物特点也完全演绎出来,机智幽默的表演博得阵阵热烈掌声。来自新鲁汶大学的丹尼斯·丹尼尔(中文名:岚枫)和很多参赛选手最大的不同是,专业不是汉语,他的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他的汉语说得很流利,去过中国许多地方。他的梦想是走遍中国每一个省份,深入了解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度。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张驰代办应邀出席并致辞,他说,今年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这个主题非常好,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和睦、爱好和平、倡导和谐的传统文化,呼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要求,也反映了世界各国“美美与共”的共同愿望。希望各位参赛选手不仅要做争金夺银的能手,更要深刻理解“天下一家”的丰富内涵,努力成为促进中比两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的友好使者。

这次比赛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承办,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协办。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参赞郑保国给获得冠军的李想颁奖。岚枫和洛明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其他选手获得优秀奖。

最近几年,比利时汉语教学蓬勃发展。现在,除了在几所大学设有汉学系、汉语翻译专业外,全比还有6所孔子学院,近50所中小学、40余所成人教育中心也开设了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开设汉语教学的机构基本覆盖了比利时全境,极大地方便了比利时的学生和普通民众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